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书写教书育人新答卷

发布时间: 2022-04-26 14:35:2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足迹】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赵西娅 韩沁言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

2014年4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疏附县托克扎克镇中心小学,了解双语教学情况,把党中央的深切关怀送到各族师生的心坎上。总书记勉励老师们把学校倡导的“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理念实践好。

8年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切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持续推进各级各类教育高质量发展,奋力书写好教书育人新答卷。

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全覆盖

白杨挺拔,春花绚烂。4月20日,记者走进疏附县托克扎克镇中心小学,干净整洁的校园里书香四溢。学校“感恩楼”一楼大厅左侧悬挂着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与学校师生的巨幅合影,每一位从这里走过的师生都能感受到温暖。

六年级(1)班的教室里,学生们正通过多媒体电子大屏阅读课文《金色的鱼钩》选段,声音洪亮、情感饱满。

托克扎克镇中心小学的学生们不仅普通话流利,还对书法、京剧、国画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十分感兴趣。每天下午,学校开设的兴趣班,班班学生爆满。

“习爷爷如果再来学校,一定会为我们的表现点赞。”六年级学生乃菲萨·阿布力自信地说。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关怀下,我区全面推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2017年,自治区全面启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全覆盖工作,多措并举加强师资力量。2018年秋季学期,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在我区实现全覆盖,提前两年完成义务教育阶段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全覆盖目标。

“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打开了孩子们看世界的一扇大门,让他们飞得更高更远,把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作为舞台,到全国各地去发挥自己的作用。”乌什县依麻木镇国家通用语言小学校长库尔班·尼亚孜的一席话道出了我区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发展的成果。他介绍,学校已毕业的学生中,部分学生考入清华大学、南京大学等中国知名高校,还有的学生进入职业技术院校,毕业后实现了自主创业就业。

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全面实现

在托克扎克镇中心小学,宿舍楼、图书馆、科技馆、运动场等功能设施齐备,每位家长都以把孩子送进该校上学为荣,并深深感恩党的好政策。

回想起8年前见到总书记的场景,托克扎克镇中心小学副校长覃利英仍难掩激动之情。“我们只有把学生教育好,才能不负总书记的嘱托。”覃利英说,与8年前相比,学校的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校舍面积扩大了3倍,变成了一所现代化学校。

“‘班班通’全覆盖,每位老师都配有电脑,我们的学生能和广州的学生同上一堂课。”打开课件,覃利英开心地分享,学校办学条件越来越好,吸引力越来越强,在校生已由2014年的410人增至现在的1318人。

偏远乡村里,书声琅琅;明亮教室内,现代教学设备俱全;塑胶操场上,孩子们奔跑追逐……如今,天山南北的村镇,最美的建筑是学校。这是新疆缩小城乡教育资源差距,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带来的巨大变化。

我区始终坚持把教育作为财政支出重点领域予以优先保障,各级各类教育经费投入机制逐步健全。2016年以来,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年均增长8.12%。自治区着力消除大班额,加强乡镇寄宿制学校和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推进农村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2021年,我区96个县(市、区)整体通过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国家督导评估认定,标志着新疆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任务全面完成,自此迈向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新阶段。

优先保障教师队伍建设

从祖国的西北到西南,跨越千里,和总书记拍的“全家福”一直伴随着四川大学学生阿迪力江·艾斯凯尔。8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托克扎克镇中心小学时,阿迪力江上小学五年级,与小伙伴们一起和习爷爷留下了难忘而珍贵的瞬间。

8年来,“学好科学文化知识,报效祖国”成为阿迪力江刻在心中的坚定目标。

“习爷爷鼓励我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长大做对社会有用的人,这些话一直温暖着我、激励着我。”阿迪力江说,他的成长成才离不开一系列教育惠民政策的实施,更离不开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不断推进。

2014年,托克扎克镇中心小学只有32名教师,目前已增至87人,新鲜血液的补充为学校带来了先进的教学理念,教育质量跃居南疆前列。学校先后有260多名学生考入疆内初中班、国内其他省份的新疆高中班,563名孩子考上大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好的学校特色各不相同,但有一个共同特点,都有一支优秀教师队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指明前进方向,对教师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我区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性工作,教师招聘重点向南疆、向农村学校倾斜,不断改革完善教师招聘机制,打破户籍等限制,将思想政治素质作为教师招聘的首要标准,从源头上把好教师入口关;积极争取中央特岗计划,启动实施自治区特岗计划,支持地方自聘教师,同时不断扩大疆外高校毕业生招聘规模。

我区不断强化教师待遇荣誉保障,建设“受尊重、有活力”的教师队伍。目前,全区96个县(市、区)全部按预算安排实现了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

2017年以来,自治区给予南疆四地州自聘教师工资补助83.48亿元。实施南疆四地州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由人均每月200元提高至300元。同时,解决好教师的住宿、就餐、交通问题。

一系列改革措施,让新疆教师队伍规模不断壮大,广大教师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爱岗敬业、教书育人,改革创新、服务社会,教师队伍建设工作成效明显。截至2021年底,全区(不含兵团)各级各类学校共有专任教师37.71万名。

责任编辑:热汗古丽 孙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