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地区一季度农业农村经济总收入实现44亿元

发布时间: 2022-04-14 09:21:51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 (记者 刘红文 通讯员 宋鑫 肖春林) 4月11日,记者从地区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一季度,地区农业农村经济总收入实现44亿元,同比增长17.8%,呈现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稳中向优的增长态势。

今年以来,地区各地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狠抓稳生产、调结构、提素质、促改革各项工作落实,一季度农业农村经济运行开局良好。在一季度农业农村经济总收入中,来自畜牧业的收入占较大比重,其次是来自农业的收入、林业和渔业的收入及农林牧渔业服务的收入。

作为畜牧养殖大区,今年,地区继续补畜牧业发展短板,持续推进畜牧业“十百千亿”工程,大力打造百万头肉牛和千万只多羔肉羊养殖基地,实现牲畜存栏、出栏快速增量,存栏和出栏同比增长25.47%。1月至3月,地区畜牧业生产运行平稳,市场畜产品、禽产品供应顺畅,实现畜牧业产值34.72亿元,同比增长12.4%。

一季度是春耕春播季,地区各地围绕稳粮、优棉、强果、兴畜、促特色发展思路,稳定冬小麦播种面积275万亩,减少棉花种植面积来大力发展花生、正播玉米、春小麦、饲草料、蔬菜瓜果等其他作物种植,实现农业产值1.99亿元。其中,设施蔬菜瓜果产量达171万吨,同比增长21.3%,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2.7%。

同时,地区持续发展特色林果业和渔业,加大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力度,不仅形成农民多元化增收格局,还促使农林牧渔业服务产值实现大幅增加。一季度,林业收入0.53亿元,同比增长4.0%;渔业收入0.33亿元,同比增长4.1%;农林牧渔业服务收入0.26亿元,同比增长7.5%。

此外,时下各地兴起的踏青赏花等春季旅游,也成为地区农业农村经济增收新亮点。

责任编辑:夏莉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