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启明行动”让一岁儿童重获“新声”

发布时间: 2022-03-10 09:41:11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 (记者 吕娜 通讯员 蒋磊) “孩子有没有流过鼻血?现在手术做完了,需要一个适应过程,平时注意不能摔跤,以免撞击耳内机……”3月5日,在地区第一人民医院的病房里,该医院耳鼻喉科一位主治医师正在查看1岁女童小翟(花名)术后的情况,并仔细交待家长注意事项。

3月4日,小翟在地区第一人民医院接受了右耳植入人工耳蜗手术,成为浙江援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启明行动”的受益者。

小翟妈妈激动地告诉记者:“以前听说做这个手术需要40万元左右,现在‘启明行动’让孩子实现了免费治疗,这对于我们靠打工维持生计的家庭来说,真是天大的好事。”

小翟是温宿县在开展健康状况摸排中发现其先天性听力障碍。

“手术得以顺利实施,得益于‘启明行动’的开展。”金华市援疆指挥部党委书记、指挥长孔德东说,金华援疆医生和温宿县人民医院医生对摸排的569名残疾儿童开展初筛工作,筛查出符合救助治疗条件的残疾儿童104人,并将初筛符合条件儿童推送到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复筛,选出符合手术条件的57人。

在金华市援疆指挥部支持下,温宿县残联、卫健委和教科局对全县0—18岁听力、视力、言语残疾儿童进行全覆盖摸排。

据了解,像小翟这样符合救助治疗的残疾儿童,金华市援疆指挥部将采取“一人一档一医生一老师一干部”的工作模式,多对一全方位帮助被救助儿童实现康复。

责任编辑:曹俊凤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