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努·新卡:用诚信之光照亮人生路

发布时间: 2022-02-24 15:48:37 来源:天山网

【崇德向善 明礼敬贤】

第七届自治区道德模范努·新卡。 鲁海霞 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巴莎·铁格斯 拍热扎提·阿不都

2月16日,得知努·新卡参加完第七届自治区道德模范表彰大会回村了,村里的“爱心妈妈”团队来到她家里祝贺。“为你获得自治区道德模范感到高兴。你是我们所有人的榜样!”村民才·孟干握着她的手说。

2012年,努·新卡温馨的家庭被女儿突患白血病的噩耗击碎。为了给女儿治病,夫妻俩变卖了所有家产,转让了土地,东奔西走到处借钱。

房东克力木·卡斯木把自己的7万元积蓄借给了努·新卡,还免了其3年房租。努·新卡家因病致贫,成为乡里重点帮扶的贫困户和低保户,社会各界也纷纷施以援手,但病魔最终还是夺走了孩子年轻的生命。

悲痛欲绝中,一无所有的夫妻俩并没有忘记16万元的外债。

夫妻俩化悲痛为力量,只要有活,不管货物装卸还是砌墙、酒店服务、家电维修、买菜送货,他俩都去干;只要能挣钱,不论白天黑夜,夫妻俩总是随叫随到。当搬运工时,一次得扛百八十斤重的货,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下了班累得腿都挪不动。

省吃俭用,他俩用积攒的血汗钱一点一点还债。

2017年3月,整整4年后,夫妻俩还清了16万元外债。当天,他们去了村委会,要求退出低保。

村“两委”和工作队被他俩的精神打动。努·新卡饭菜做得不错,也有开农家乐的想法,在工作队的帮助下,同年6月,努·新卡的“好人农家乐”开张了。

在农家乐里,擅长歌舞的努·新卡会给游客唱祝酒歌,让他们品尝自己酿制的米酒,她的善良和热情吸引了很多外地游客。农家乐生意越来越红火,夫妻俩成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

2018年3月,努·新卡和15个姐妹一起组建了“爱心妈妈”团队,她们用爱心温暖孩子,帮助困难群体,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

努·新卡的丈夫李·巴利得知工友的孩子患病,便从家里仅有的几千元积蓄中拿出1000元送给急用钱的工友;武汉发生疫情时,夫妻俩组织十几位村民给武汉捐款。

“我们有困难时,很多善良的人伸出了援助之手。我的日子好了,我不能忘了感恩。”努·新卡说。

责任编辑:曹敦斌 汪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