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绿电“百分百” 实现“碳中和”

北京冬奥会绿色低碳格外好

发布时间: 2022-02-19 13:00:0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冰雪盛典吉虎贺春·双奥之约】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特派记者唐堪东报道)“水立方”变成了“冰立方”,首钢工业遗产化身“雪飞天”,千余辆氢能大巴穿梭于赛场,三大赛区26座场馆实现100%绿电供应……2月18日,在2022北京新闻中心“美丽中国·绿色冬奥”专场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理事长王金南说:“绿色办奥从理念到行动由愿景变现实。”

王金南说,中国政府全面落实绿色办奥举措,充分改造利用鸟巢、水立方、五棵松等原有奥运场馆,新增场地从设计源头就减少对环境影响。国家速滑馆“冰丝带”成为世界上第一座采用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系统制冰的大道速滑馆,碳排放趋近于零;冬奥会全部场馆达到绿色建筑标准,常规能源100%使用绿电;冬奥会节能与清洁能源车辆占全部赛时保障车辆的84.9%,为历届冬奥会最高;在开幕式上以“不点火”代替“点燃”、以“微火”取代熊熊大火,充分体现低碳环保,可以说是绿色奥运的新起点。通过使用大量光伏和风能发电、地方捐赠林业碳汇、企业赞助核证碳减排量等方式,圆满兑现北京冬奥会实现碳中和的承诺,北京冬奥会成为迄今为止第一个“碳中和”的冬奥会。

赫赫有名的首钢为改善北京空气质量整体搬迁,目前已经打造为北京冬奥组委会办公地和自由式滑雪项目的大跳台比赛场地,实现了由“炼钢之火”到“雪舞冰飞”的华丽蜕变,这是绿色办奥、美丽中国的一个生动实践和一道亮丽景观。

延庆和张家口的场馆建设以“山林场馆、绿色冬奥”为目标,采取避让、减缓、重建、补偿等保护措施,从设计源头减少对环境的影响。“用张北的风点亮北京的灯”,把张家口的清洁能源输送到北京。正在举办的北京冬奥会,成为历史上首届100%使用绿色清洁电能的奥运会。

王金南说,北京冬奥会的绿色低碳实践,已经成为美丽中国的实践典范,为后代留下了丰富、宝贵的可持续性奥运遗产。一句话,北京冬奥会的绿色低碳格外好!

责任编辑:汪江 曹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