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宜居宜业宜游 共享绿色生活

——地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系列报道⑨

发布时间: 2022-02-19 12:26:06 来源:阿克苏日报

漫步阿克苏市城区,车辆川流不息,路旁高楼林立,小区内绿地成片、环境优美,一派安居乐业的景象;闲逛库车市步行街,各商场店铺热闹非凡,一派现代化都市繁华景象;驻足温宿县龙泉湖公园,湖面如镜,水鸟低飞,生态绿道沿湖而建,好一派湖光山色……

近年来,地区坚持城乡统筹、产城融合、一体推进、协调推进的工作思路,不断加快城市建设,完善城市功能,城市面貌发生巨大变化,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城市品位大幅提升。

家住阿克苏市香格里拉小区的杜坤山每天都要到多浪河景区散步,他说:“这几年,阿克苏市城市建设越来越好,多浪河景区就在我们小区附近,我们经常过去散步、‘吸氧’,景区环境优美、景色宜人。”

近年来,阿克苏市按照“城在林中、水在城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公园城市建设理念,科学布局城市公园、街头游园等公园绿地,2021年,新建街头绿地30处,全年植树56.75万株,建成区绿化面积达9.5万亩,绿地率42%,绿化覆盖率44.38%,城市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85.5%;形成阿克苏国家湿地公园、东城水系大绿地环抱,多浪河景区、内环水系贯穿城区,迎宾公园、幸福公园等16个大型公园广场东西南北呼应,126个街头游园如珍珠般点缀其中,绿色公园城市、宜居活力城市正从蓝图变为现实。

下一步,阿克苏市将以道路绿化体系提升、交通环岛和节点优化、街头游园全覆盖建设、公园广场配套服务完善、城市主要出入口景观化打造为重点,突出园林绿化精细化管护,大力推进“添色彩、增品种、建绿带、补弱项、织绿网”工作,不断增加城市绿色空间,改善城市环境,努力实现从“城市里建公园”向“公园里建城市”的转变,打造景致错落、生态和谐的优美城市形象。

“以前小区里脏乱差,碰到下雨天,路上坑坑洼洼、泥泞不堪,几天都干不了。”家住库车市粮食局家属院的拜合提亚尔·卡德尔说,“现在小区环境特别好,路平坦了,墙也粉刷了,里里外外都焕然一新。”

近年来,地区各县(市)深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坚持科学规划,大力改造提升城镇老旧小区,改善居住条件和环境,推动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体系,让人民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短短几年间,地区各县(市)城市建设发生了跨越式转变。如今,放眼四望,眼前的一切让人耳目一新,林立的高楼取代了昔日低矮破旧的平房,宽阔笔直的马路抹平了昔日的泥泞与曲折,绿色渲染的生态绿道滨水而建,山与水的交融勾勒出了一幅精美绝伦的画卷……尤其是一处处热火朝天的建设工地上,一座座塔吊直指云霄,就像一支支如椽巨笔,浓墨重彩地描绘着地区最新最美的图画,酣畅淋漓地记录着地区快速前进的铿锵步伐。

(记者 吕娜)

责任编辑:汪江 曹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