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地区第二代实体社保卡陆续到期

地区人社局提醒:退休人员须及时更换,否则影响养老保险待遇发放

发布时间: 2022-02-19 12:22:13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记者 赵霞 通讯员 王瑾) “社保卡到期后影响使用吗?”“我是退休人员,怎么更换新社保卡?”……2月17日,记者从地区人社局了解到,地区2012年发放的第二代实体社保卡有效期为10年,现已陆续到期,近期咨询如何更换社保卡的参保人员日益增多。

地区人社局窗口工作人员冉甜介绍,在职人员社保卡到期但未损坏的,其功能不受影响,仍可继续使用。退休人员则不同,社保卡同时开通了金融功能,卡号与本人的养老保险待遇挂钩,到期后需更换新卡,否则影响养老保险待遇发放。办完新社保卡后,要告知养老保险待遇发放机构更换卡号,以免影响养老保险待遇发放。

冉甜提醒,如果社保卡出现芯片损坏、卡面污损、残缺不能辨认等情况需要及时补卡、换卡。地区长期居住人员、疆内其他地州长期居住人员以及疆外长期居住人员如何办理社保卡“补领”“换领”业务?冉甜说,自治区优化升级了社保卡线上补换业务,用户可通过“新疆智慧人社”手机APP或打开小程序,在搜索栏内搜索“新疆智慧人社”,根据提示操作,即可完成业务办理。新疆智慧人社申领补换社保卡时限一般为30个工作日,偏远地区或受不可抗力影响周期会有延长。制作完成的社保卡暂通过邮政特快专递EMS进行寄递,邮寄采取“收件到付”的方式送达。

冉甜说,除线上办理外,地区内长期居住人员、疆内其他地州长期居住人员补、换社保卡,需要本人携带身份证原件(16周岁以下未成年人需由监护人携带监护人身份证原件、出生医学证明、户口簿等)到居住地社保卡卡面标识银行网点即可办理。疆外长期居住人员补、换社保卡,原卡面银行为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的,可以采取委托代办模式办理,即在居住地相应的银行网点填写相关委托书,由阿克苏居住的委托人到网点柜台即时办理;其他银行的社保卡,可以采取公证的模式办理,即在居住地公证处出具有效公证书,由阿克苏居住的被授权人到网点柜台即时办理。

据悉,现在更换的新社保卡属自治区第三代社保卡,在实体社保卡制卡成功后,将由全国社保卡服务平台同步生成电子社保卡并发放至电子社保卡支付宝小程序(官方认证)。若社保卡服务银行为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邮储银行、招商银行其中之一,社保卡服务银行手机银行APP也会同步发放。

责任编辑:汪江 曹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