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地区各地积极应对“倒春寒”

发布时间: 2022-02-19 12:21:06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记者 刘红文 通讯员 刘荣森) 初春的天气乍暖还寒,2月18日,“倒春寒”来袭,一场瑞雪再次降临阿克苏,伴随着降雪,地区各地气温骤降。据气象部门预报,未来一周,最低气温可达-13℃,最高气温3℃。

“倒春寒”天气的出现,将会对农业生产造成一定的影响。为防范降温天气对农作物造成的影响,确保备耕工作有序进行,地区农业农村部门及林草系统积极行动,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加强指导,力争将天气对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

2月18日,在柯坪县玉尔其乡托玛艾日克村,来自该县农业部门的技术人员把培训课堂办在地头,现场给村民讲解了早春田间管理技术,以减轻低温天气对小麦生长的影响。

村民阿布来提·吐尔迪说:“技术人员来到田间地头,给我们讲解田管知识,尤其是如何做好早春冻害的预防工作等,相信按照技术人员讲的去做,小麦一定会丰产增收。”

当前,地区275万亩冬小麦正处于返青期,此次降温对小麦生产影响不大,但对设施蔬菜和正处于萌芽期的果树会有一定影响。

记者从地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了解到,该中心通过阿克苏农技服务微信平台发布关于如何预防农作物免受冻害的建议:对于设施蔬菜一定要及时检修和加固设施大棚,要及时收放草帘或覆盖草衫、棉被,必要时采取棚内加温措施,保持大棚温度,对即将达到采收标准蔬菜的要及时采收。

“倒春寒”对杏、苹果、梨等开花较早的果树伤害最为明显。记者从地区林业技术服务推广中心获悉,该中心已选派技术人员深入各地,实地指导果农做好科学田管,避免果树受到冻害。

地区林业技术服务推广中心建议,要加强土肥水管理,以及实施果园灌水,补水保温等措施,可以缓解冻害对树体造成的不利影响,提高果树生理机能、增强抗性和恢复能力。与此同时,要给果树干涂白或喷防冻剂,提高抗逆性和果树抗冻性,减轻冻害危害。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各地已采取防寒保温、药物防治、追施肥料、清墒理沟、降低湿度等一系列有效措施,预防冻害对大棚蔬菜瓜果以及冬小麦等作物的损害。同时,各级农业、林业系统的技术人员纷纷深入田间地头,为广大农民提供指导服务,力争将冻害产生的影响降到最低。

地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建议,各地要加强对“倒春寒”预防和补救措施的宣传,提醒农民做好相应预防工作,以及做好各类农作物的田管工作,确保备耕工作有序开展。

责任编辑:汪江 曹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