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徐鸿昌代表建议: 加大科技支农帮扶力度

发布时间: 2022-01-27 16:07:1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建言】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逯风暴报道)“建议自治区层面统筹科研院所、高校有关农林牧等相关专业技术人才,到基层多开展培训和辅导。”1月26日上午,自治区人大代表、墨玉县萨依巴格乡党委书记徐鸿昌说。

随着乡村振兴的发展,很多产业显示出红红火火的发展势头,涌现出一大批“田秀才”“土专家”,他们在种植养殖等方面有一定经验,依靠这些经验成为相关领域致富带头人,为农村发展作出贡献。但是,产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仅靠基层科技人员的力量已经不够。

以萨依巴格乡为例,该乡通过“龙头企业+养殖大户+农户”模式,养殖业发展迅猛,目前全乡养羊9万多只,形成饲草料种植、屠宰分割、物流配送、销售经营的完整产业链条。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推进,养殖业产业链条上的各环节出现专业技术人员不足,产业发展难以提质增效问题。”徐鸿昌说,“不仅是养殖业,特色林果业等产业也同样面临缺少科技人才的现象。”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而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必须有科技支撑。徐鸿昌建议充分调动全疆科研院所、高校关于农业畜牧业等领域专家教授的积极性,加大对基层产业发展帮扶指导力度,“同时扩大科技特派员规模,帮助基层技术人员掌握科学技术,实现产业提质增效。”

责任编辑:曹俊凤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