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城镇化进程加速!

“十四五”期间,新疆将有二百五十万至三百万人口进入城镇

发布时间: 2022-01-27 09:48:31 来源:阿克苏日报

如同生命体一样,城市也有新陈代谢的周期规律。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有序推进城市更新,加强城市公共交通、市政设施、地下管网建设,实施城市生态修复、功能完善工程,打造社区一刻钟生活服务圈。

代表委员们表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是适应城市发展新形势、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城市更新为手段,实现城市人居环境品质提升和持续改善。

以人兴城

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

2021年,我区加快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编制出台《新疆新型城镇化规划(2021—2035年)》,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开展美丽城镇建设行动。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惠及城镇居民23.15万户;稳步推进棚户区改造和公租房建设,6.39万套棚户区改造和2.61万套公租房建设任务全部开工;建设农房抗震防震减灾工程3万户,极大地改善了城乡居民居住条件。

“2021年,我们在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中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不可否认,由于地域广阔,自然环境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地区差异大,我区南北疆大中小城市发展格局仍呈现明显差异。”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副书记、厅长李宏斌说,作为新疆唯一人口过百万的城市,乌鲁木齐市发挥中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质量不高,南疆尚无人口过百万的中心城市,缺少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增长极。县城和小城镇发育程度不高,沿边城镇建设规模小、水平低,兵地城镇化融合还不够深入。

如何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促进新疆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李宏斌委员认为,解决问题需要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尊重以人兴城、以城兴业、以业富人、以房留人、人城两旺可持续发展的客观规律,加大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城镇综合承载能力,提升城市品质,做好包括住房、医疗、教育的公共服务,吸引、集聚更多产业要素和人才。

下一步,我区将加大培育一批城市群和中心城市,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加强城镇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全面提升城镇化率。将县域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向农村拓展,提升县域综合服务能力,鼓励人口向县城集聚,以便“农民”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逐步转为“市民”。同时,加强沿边城镇建设,加强兵地城镇化融合发展。

补齐短板 提升人居生活环境质量

当前,城镇化发展已从新城区建设为主的增量扩张向城市更新为主的存量提质转变,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提升城镇品质的重要一环。

“在城市更新行动中,我们在逐步解决城市发展中的问题。”自治区人大代表,昌吉回族自治州党委副书记、州长金之镇说,在过去的发展中,城市规划管理存在“碎片化”问题,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等存在短板。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着力补齐短板,大大提升了居民生活质量、人居环境质量和城市竞争力。

昌吉州在城市更新中,坚持成片规划,形成改造一个、更新一片、带动全局的城市更新局面。在老旧小区改造中,一并解决了“排水难、停车难、上楼难”等问题,打造加装电梯试点小区7个,改造新增停车位10000余个、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点2536个、智能快递箱108个、健身设施1889个、公共绿地22万平方米……一系列生活环境的变化,让群众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

今年,我区将继续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完成1273个老旧小区、20.39万户改造任务,同时积极推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

释放潜力 激发城市发展新活力

城市更新既是民生工程,也是发展工程。

金之镇代表说,通过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进城市建设领域的民生项目,有利于释放内需潜力,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昌吉市在老城改造中,完成了红旗路商业街区规划、设计和建设,修缮并开放“清代粮仓”“宁边古城墙”等历史遗址,老城换新颜,唤起了百姓对昌吉的历史记忆和接续奋斗的壮志豪情。

“‘十四五’期间,我区城镇化进程将进入快速追赶期。我们预测,将有250万至300万人口进入城镇。”李宏斌委员说,我区将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加快培育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发展长租房市场,努力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困难问题。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2022年,将新建公租房3.17万套、保障性租赁住房5.31万套,以满足城镇化进程中人们的不同住房需求。

新疆日报记者 郭倩 苏璐萍

责任编辑:曹俊凤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