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逄子剑代表建议:推广使用全生物降解地膜

发布时间: 2022-01-27 09:43:32 来源:阿克苏日报

据《新疆日报》报道 (记者 拍热扎提·阿不都) “建议推广使用全生物降解地膜,建立降解地膜示范点率先推进,通过政策补贴和宣传,让农民愿意使用全生物降解地膜,解决地膜污染问题。”1月25日,自治区人大代表、莎车县巴格阿瓦提乡党委书记逄子剑说。

逄子剑介绍,残留农膜不仅对土壤、面源有不同程度的污染,地面露头的残膜与牧草混收在一起,牛羊误吃会影响消化。加强可降解农膜研发应用,是减少农业面源污染,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重要举措。

“喀什地区连续3年开展了全生物降解地膜试验示范工作,对玉米、西甜瓜、制干辣椒、雪菊、甜菜、花生、蔬菜、棉花等不同作物进行了针对性研究试验示范,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仍面临降解膜成本高、农户自发应用积极性不高、降解膜配套关键技术研究集成度不高等问题。”逄子剑说。

逄子剑建议,大力推广使用全生物降解地膜,建立降解地膜示范点率先推进,建立全生物降解地膜补贴政策,减少农户成本投入及残膜回收费用;加大宣传引导,让农民愿意使用全生物降解地膜,减少普通地膜、残膜造成的农业面源污染、土壤污染,改善耕地质量和农田生态环境,提高农业种植水平,提高作物产量,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曹俊凤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