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订单种植 科学管护

“核桃村”种出大买卖

发布时间: 2022-01-27 09:42:38 来源:阿克苏日报

最让自治区人大代表、拜城县大桥乡阔纳乌堂村党支部书记艾尼瓦尔·努尔骄傲的是,原本村里并不挣钱的核桃树摇身一变,成为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的“摇钱树”。不仅如此,村里还积极优化农业生产结构,立足资源优势,发展特色产业,带动村民持续增收。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培育壮大优势产业,加快构建具有新疆特色、惠及各族群众、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这让我们的干劲更足了。”1月24日,艾尼瓦尔·努尔笑着说。

在阔纳乌堂村,核桃种植一直是当地的传统产业。一直以来,村民们很喜欢在核桃树下套种小麦,这样就可以同时有两份收入,但效果并不理想。

“以前,村民缺乏科学管护核桃树的意识,影响了核桃产量和品质。”艾尼瓦尔·努尔说。

阔纳乌堂村多次邀请林果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为村民讲解核桃种植管理技术要领,手把手教村民剪枝嫁接,传授施肥方法,防治病虫害,提高村民科学种植和管理核桃树的水平。

“以前地里套种的是小麦,现在都换成了油菜,但种油菜并不是为了收获,而是做肥料。”艾尼瓦尔·努尔解释,成熟后的油菜不收获,直接翻到地里,这样可以提高土壤有机质,节约肥料成本,提高核桃品质和产量。

除此之外,为了减少化肥用量,改善土壤肥力,阔纳乌堂村还尝试用麦草、农家肥等原料积造有机肥。“这两年,全村种植核桃化肥使用量减少了一半,不仅帮助村民节约了种植成本,核桃产量也提高了不少。”艾尼瓦尔·努尔说。

说起核桃管护,村民吐尼亚孜·吐尔地头头是道。这两年,通过科学管护,他家14亩核桃树真正成了“摇钱树”,他也从“门外汉”变成“土专家”。“以前种植核桃树,我不懂如何管护,就是除草浇水,结果核桃树的产量不高,品质也不好。近几年,在专家的指导下,我注重科学管护。2021年,10亩核桃树收入达4万多元,真是后悔没有早点掌握这些技术。”吐尼亚孜·吐尔地说。

由于阔纳乌堂村的核桃品质好,每年收购商都抢着收。“如今,到我们村买核桃,可是要打电话提前预订的哦。”当记者问起核桃的销路时,艾尼瓦尔·努尔笑着说。

除了核桃种植,阔纳乌堂村还积极优化农业生产结构,探索农业产业化发展模式,大力发展订单种植,让村民种地无后顾之忧。

谈起今后的计划,艾尼瓦尔·努尔信心满满地说:“下一步,我们要扩大核桃种植规模,提升管理技术,促进核桃产业提质增效。还计划通过延伸产业链的方式,提高村民收入,将小订单整合成大订单,带动村民持续增收。”

新疆日报记者 宋雅文

责任编辑:曹俊凤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