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首 页 > 网盟稿区 >

欢乐过大年·喜迎冬奥会 新疆天山南北喜迎新春年味浓

发布时间: 2022-01-25 13:01:12 来源:新疆网原创

核心提示: 送春联, 看年俗 ,喜庆的秧歌扭起来;唱起歌,跳起舞,迎春的锣鼓敲起来……1月21日,随着“新疆是个好地方——第九届天山南北贺新春非物质文化遗产年俗展”,以及“欢乐过大年·喜迎冬奥会——‘我的村晚我的年’乡村村晚”活动在乌鲁木齐启动后,拉开了全疆各地州喜迎新春的序幕。

新疆网讯(记者付己酉 薛玲 许爱云 ) 送春联, 看年俗 ,喜庆的秧歌扭起来;唱起歌,跳起舞,迎春的锣鼓敲起来……1月21日,随着“新疆是个好地方——第九届天山南北贺新春非物质文化遗产年俗展”,以及“欢乐过大年·喜迎冬奥会——‘我的村晚我的年’乡村村晚”活动在乌鲁木齐启动后,拉开了全疆各地州喜迎新春的序幕。

乌鲁木齐:喜迎新春开新局

“我的村晚我的年”启动仪式在自治区文化馆举行,图为文艺表演

“我的村晚我的年”文艺表演(付己酉摄)

1月21日,在喧天的锣鼓声中,新疆乌鲁木齐国际大巴扎欢乐广场成了欢乐的海洋,舞龙、扭秧歌、踩高跷等传统社火活动,让往来的市民、游客脸上挂满幸福欢笑;剪窗花、捏糖人、演皮影、雕葫芦……非遗传承人现场献技,使过往行人驻足不前;自治区文化馆的第二届“中华风·乡土情”剪纸、年画展览,让人自然走进传统年节……

乌鲁木齐市新疆国际大巴扎的秧歌社火活动

乌鲁木齐市新疆国际大巴扎的秧歌社火活动(薛玲摄)

巴州:龙腾虎跃谱新篇

巴州乡村特色文艺小分队文艺汇演(图片由巴州文化馆提供)

巴州乡村特色文艺小分队文艺汇演(图片由巴州文化馆提供)

1月21日,巴州举办的“舞动乡村 欢天喜地过大年”乡村特色文艺小分队文艺汇演,饱含巴州人民对新春的祝福。

轮台县“千年古城谱新篇 虎跃龙腾铸辉煌”春节联欢晚会

轮台县“千年古城谱新篇 虎跃龙腾铸辉煌”春节联欢晚会(图片由轮台县文化馆提供)

当日,轮台县以“千年古城谱新篇 虎跃龙腾铸辉煌”为主题的春节联欢晚会,充满欢乐喜庆的气氛和奋斗昂扬的精神。

尉犁县年第三届货节上的社火表演(图片由巴州文化馆提供)

尉犁县第三届年货节上的社火表演(图片由巴州文化馆提供)

当日,尉犁县舞龙、舞狮、跑旱船等传统社火活动,将“年货盛宴·礼购尉犁——尉犁县第三届年货节”推向高潮.

塔城:虎娃贺岁心向党

“童心向党 虎娃贺岁——乌苏市2022年少儿春晚”

“童心向党 虎娃贺岁——乌苏市2022年少儿春晚” (图片由乌苏文化馆提供)

1月21日,塔城地区乌苏市举办了“童心向党 虎娃贺岁——乌苏市2022年少儿春晚”,童稚可爱的小朋友扮演的小老虎憨萌可掬,晚会拉开了乌苏市“我的村晚我的年”系列活动序幕。

阿克苏:“村晚”唱出新年景

乌什县 “乡村村晚”三重唱《新疆人爱新疆》(

乌什县 “乡村村晚”三重唱《新疆人爱新疆》(图片来自阿克苏零距离)

“新疆人最开朗,新疆人最漂亮,新疆人最善良,新疆人最大方……”1月21日,阿克苏地区乌什县的乡村村晚上,一首三重唱歌曲《新疆人爱新疆》充满了对家乡的热爱和自豪。

喀什:新春祝福送万家

喀什市乡村春晚文艺表演(图片由喀什地区文旅局提供)

喀什市乡村春晚文艺表演(图片由喀什地区文旅局提供)

1月21日,充满江南风味的歌舞表演使喀什市的乡村春晚展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

喀什泽普县为群众写春联送祝福

喀什泽普县为群众写春联送祝福(图片由喀什地区文旅局提供)

在喀什地区泽普县,书法家们积极参加“写万福·送万福·进万家”文化惠民活动,为各族群众书写春联和“福”字,将新春祝福送到千家万户。

和田:欢天喜地过大年

和田市开展写“福”字,送春联,展年俗喜庆活动

和田市开展写“福”字,送春联,展年俗喜庆活动(图片来自和田零距离)

1月21日,和田地区举办的“迎新春、送春联、画肖像、展年俗”文化活动,让各族群众得到了新春的祝福,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和无穷魅力,欢喜幸福溢于言表。在和田市团城同时举办的非遗巴扎,也吸引了大量驻足人群。

据悉,“新疆是个好地方——第九届天山南北贺新春非物质文化遗产年俗展”活动将持续到2月15日(元宵节),全疆各地还将举办“村晚”233场次,并同时开展民俗文化展示、特色手工艺品制作、体育项目表演等各项活动。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侯汉敏说:“全疆各级文旅部门紧扣‘欢乐过大年·喜迎冬奥会’的主题,精心策划,周密筹备,将办出一场场欢乐祥和、健康文明、精彩难忘的乡村村晚。”

责任编辑:曹俊凤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