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首 页 > 网盟稿区 >

“新疆过大年 非遗新体验” 天山南北贺新春非遗年俗展开幕

发布时间: 2022-01-25 12:59:20 来源: 新疆网原创

核心提示:大红灯笼挂起来,威风锣鼓舞起来,在一曲欢快的《喜洋洋》和《步步高》民乐伴奏中,市民纷纷走进新疆国际大巴扎欢乐广场,感受虎年春节来临的文化气息。

image001

新疆网讯(记者许爱云 薛玲)大红灯笼挂起来,威风锣鼓舞起来,在一曲欢快的《喜洋洋》和《步步高》民乐伴奏中,市民纷纷走进新疆国际大巴扎欢乐广场,感受虎年春节来临的文化气息。

image003

1月21日,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新疆是个好地方——第九届天山南北贺新春非物质文化遗产年俗展”在新疆国际大巴扎欢乐广场启幕,预示着一个既热闹非凡,又有文化内涵的虎年春节缓缓来临。

image005

据悉,“新疆是个好地方——第九届天山南北贺新春非物质文化遗产年俗展”系列活动。作为全疆春节期间的大型文化旅游活动,已经成功举办八年,已成为自治区重要的非遗活动品牌,成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载体,为各族群众欢乐春节丰富了文化内涵。

image007

当天活动现场,许多非遗传承人齐聚现场,迎接虎年春节到来,书法家李刚为市民写春联送“福”字,泥塑非遗传承人怀元辰为现场小朋友捏各具特色的面塑小玩偶,他说:“今天我带来了传统面塑,还有一些文创产品,刚一摆上,就吸引了很多小朋友来围观。” 14岁周可芮,一边捏玫瑰花一边笑着说:“看我的杰作,一朵玫瑰花捏成了,好有成就感啊。”

image009

image011

剪纸技艺传承人王革老师带着6米长卷“虎年迎新春 虎年逛巴扎”,为新年带来祝福,这幅作品由150余幅老虎剪纸作品组成,他们的作者是王革的150名学生,年龄最大的90岁,年龄最小的4岁。这些憨态可掬、生猛威武的剪纸老虎各具形态,有来自传统年画,有来自现实图片,还有适合孩子审美的卡通“叮咚虎”造型。王革老师说:“这幅作品150人用两个月时间完成,寄托着大家对虎年春节的美好希望和祝福。”

image013

image015

非遗项目葫芦雕刻代表性传承人马江红带着她的代表作来到新疆国际大巴扎“非遗迎春巴扎”,栩栩如生的龟兹壁画葫芦雕刻,欢乐的木卡姆场景,在葫芦上呈现,引得现场观众纷纷驻足,体验一把葫芦雕刻。为了增强葫芦雕刻技艺,学习美术出身的马江红多次到敦煌和克孜尔石窟临摹壁画,2008年到北京故宫博物院专修字画装裱,古书画修复和木雕。如今马江红从事葫芦雕刻艺术已30年,她的艺术作品内容包含新疆风土人情,传统文化。以及她对新疆克孜尔千佛洞、敦煌佛教壁画独到的艺术理解,并运用版画、玉雕和木雕等多种技法,对古老的壁画艺术进行再创造,使之焕发出特殊的艺术魅力。马江红说,自己雕刻所用的葫芦全部来自喀什和田地区,最近她离开定居了10余年的北京,回到乌鲁木齐,通过葫芦雕刻技艺为“文化润疆”尽绵薄之力,同时也为南疆的葫芦种植提升附加值。

image017

活动当天,乌鲁木齐市76小学的皮影戏社团的孩子们在老师杨姗的带领下表演了皮影“小羊过桥”,灵动的表演,活泼的小羊造型,以及稚嫩又有画面感的配音,引得游客前来观看。

新疆艺术剧院民族乐团的艺术家们分别用艾捷克、热瓦普和手鼓演奏了欢快的《喜洋洋》和《步步高》,祝贺大家虎年春节喜气洋洋。

微信图片_20220122114715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侯汉敏说:“新疆是个好地方——第九届天山南北贺新春非物质文化遗产年俗展”系列活动,作为全疆春节期间的大型文化旅游活动,已经成功举办八年,已成为自治区重要的非遗活动品牌,成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载体,为各族群众欢乐春节丰富了文化内涵。春节期间,全疆各地将组织迎春巴扎、剪纸大赛、年俗摄影展、戏曲大擂台、威风社火、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等内容丰富、覆盖面广、年味儿十足、互动性强的线上线下非遗展示活动198场。展示新疆各地丰厚的人文底蕴,幸福美好的生活。”(以上图片由薛玲 伍淑京拍摄)

继续阅读:

“我的村晚我的年”新疆乡村村晚活动陪你一起过大年

新疆网讯(记者付己酉)1月21日上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以“欢乐过大年·喜迎冬奥会”为主题、全疆同步进行的“我的村晚我的年”新疆乡村村晚活动启动仪式在自治区文化馆举行。

1

威风锣鼓、舞龙、踩高跷、跑旱船等活动,充满中国传统民俗元素,浓浓的“年味儿”扑面而来,引过往行人驻足观看。

2

随后,欢乐过大年·喜迎冬奥会“我的村晚我的年”文艺晚会拉开帷幕。

3

责任编辑:曹俊凤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