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各代表团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2-01-25 09:35:18 来源:阿克苏日报

据《新疆日报》报道 (记者 张艳芳) 出席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各代表团1月24日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预算报告。

各代表团在审议时气氛热烈,代表们踊跃发言,谈感想、议发展。大家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总结工作实事求是,分析问题精准深刻,部署工作措施有力,是一个求真务实、振奋人心的好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人才强区战略,这对我们来说是很好的发展机遇。”张国华代表说,近年来,他所在的新疆有色金属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规模持续扩大、市场竞争力更强,但高精尖的专业人才数量与发展不匹配。相信随着人才强区战略进一步推进,实施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新疆必将聚集更多人才。

沙拉伊丁·麦麦提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完成各类职业技能培训150万人次以上。今年,我们要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模式为抓手,依托产业发展优势,“订单式”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着力抓好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推动绿色低碳发展。郑磊代表作为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局长,深感责任重大。他说:“要全力处理好湿地保护修复与可持续利用的关系,带动周边村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以景带村,更好助力乡村振兴,真正让绿水青山变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金山银山。”

杰恩斯·哈德斯代表说,阿勒泰地区将聚焦打造中国(长白山脉—阿尔泰山脉)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的定位,依托强大的国内冰雪市场,把“冷资源”打造成“热产业”,为国内大循环创造消费新增长点和投资新热点,为国内国际双循环提供新动能。

巴图代表说,要紧紧围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任务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发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资源禀赋和优势特点,在做好“两个统筹”、强化产业抓项目、优化发展环境、统筹城乡发展方面持续用力,确保报告确定的重点工作落到实处,走出一条具有巴州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长期奋战在基层教育战线的巴合提·白山别克代表深有感触地说,过去一年我区加快发展教育事业、加大教育惠民力度,群众满意率高、获得感明显增强。今后要继续承担起新时代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扎根讲坛、辛勤耕耘,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艾海提·阿布都代表说,优秀的教师才能培养出更优秀的学生,建议继续加大师资力量的培养力度,把优秀的高校毕业生吸引到基层教师队伍中来,留得住、教得好,从而让每个孩子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参与记者 逯风暴 拍热扎提·阿不都 刘翔 黑宏伟 王娜 李想)

责任编辑:曹俊凤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