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促千家万户端稳就业“饭碗”

发布时间: 2022-01-24 12:23:3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1月18日,市民在就业招聘会上咨询。当日,昌吉回族自治州公共就业服务局联合七县市就业局同时开展“就业帮扶真情相助”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集中帮扶困难群众就业。招聘会上113家企业提供了3883个就业岗位,涉及普工、保洁、操作工等多个工种。 何龙 摄

【温度】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赵西娅拍热扎提·阿不都

就业是最大民生,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新的一年如何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让这一民生之本扎得更深、立得更稳?代表委员们为今年就业工作划重点、出主意。

稳存量扩增量

就业渠道更宽

“家门口有产业,足不出村有活干。就业稳、收入增,我们追求美好生活的底气更足!”说起这几年村里的变化,自治区人大代表、洛浦县杭桂镇托库孜喀拉村妇代会主任克丽比古丽汗·哈迪尔脸上写满笑意。

回首2021年,全区实现新增城镇就业47.7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17.4万人次,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今年我们将继续实施扩大就业惠民工程,落实和完善就业优先政策,稳定和扩大就业规模,计划全年城镇新增就业46万人以上,让各族群众有事干、有钱挣、有盼头。”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副书记、厅长热合满江·达吾提说。

农村劳动力、高校毕业生、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是就业的重点群体。稳住了重点群体,就稳住了就业基本面。热合满江·达吾提委员表示,今年我区将实施更加精准的就业援助政策,确保城镇零就业家庭24小时动态清零。同时,加强就业形势分析研判,盯紧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群体,加强统计监测,确保就业大局稳定。

“稳就业是当前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产业发展对稳就业的支撑作用明显,也是推动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自治区人大代表、新疆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教授周莉说。

周莉代表建议,多渠道支持灵活就业,强化对灵活就业人员的就业服务,支持发展新就业形态,以市场需求牵引产业发展,以产业发展增加就业机会、提升就业质量,千方百计筑牢和扩大就业基本盘。

精准培训

人人都有一技之长

稳定就业,提升技能是关键。今年我区将继续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紧紧围绕自治区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突出重点就业群体,分层分类开展就业技能培训,促进各族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劳动者缺什么就培训什么,市场急需什么就培训什么。我们将增强培训内容的针对性、实用性、有效性。”热合满江·达吾提委员表示,职业技能培训将以就业为导向,以满足劳动者就业需求和企业用人需求为目标,切实让劳动者稳得住,能致富。

克丽比古丽汗·哈迪尔代表带来了加大农村妇女创业、就业、帮扶力度等方面的建议。“希望出台更多惠民政策,做好妇女技能培训,让村里姐妹能够稳定就业、持续增收,在乡村振兴中不掉队,不断提升她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克丽比古丽汗·哈迪尔代表说。

“通过常态化开展订单式、菜单式职业技能培训,2021年我们累计培训近10万人次,实现了‘培训一人、就业一人’的目标。”自治区人大代表、莎车县委书记范宝军说,为促进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今年莎车县将创新培训内容和形式,在提升劳动力就业本领上下功夫,紧扣产业布局,依据劳动力自身意愿、特长,更加精准地开展技术技能培训。

聚焦特色产业

提升就业成色

“有机牦牛肉”“牦牛爱上馕”……自治区政协委员、阿克陶县布伦口乡党委书记李文娟一有机会就推介帕米尔高原的生态绿色地标网红美食品牌,走到哪儿就吆喝到哪儿。

“牦牛价格从每头1万元提高至3万元,这是过去牧民做梦也想不到的。”李文娟委员激动地说。

去年,布伦口乡创新畜牧业发展思路,打造以高原有机牦牛肉为主的“阿克陶礼物”,通过发展旅游业带动1035名农牧民就业增收。

“今年我们将着力提升‘世界的帕米尔永远的玛纳斯’旅游品牌影响力,培育乡村旅游、山地避暑等旅游新业态,进一步增加高品质文旅产品供给,提升就业质量,让更多群众搭乘旅游发展快车增收致富。”李文娟委员信心满满。

加快发展新疆特色优势产业是拉动就业、全面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有力支撑。

近年来,新疆旺源生物科技集团紧紧依托新疆骆驼这一独特优势资源,以领先的技术为支撑,将驼奶加工为适合远距离运输的驼奶制品,销往全球市场。

如何以产业升级带动就业创业?自治区人大代表、新疆旺源生物科技集团董事长陈钢粮认为,产业健康发展的核心是科技创新。他建议,培育壮大新疆特色优势产业尤其是南疆林果业,要提高科技含量,加快转型升级,鼓励企业开展新型农产品研发,通过精深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等,全力打通林果全产业链,吸纳更多人实现高质量就业,助力群众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曹俊凤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