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农牧循环·绿色发展”产业助农增收

发布时间: 2022-01-22 11:18:09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 (记者 潘婷 通讯员 王陇江) 1月18日,走进库车市阿拉哈格镇,标准化养殖小区、整齐排列的冬暖式高效大棚、设计别致的乡村小游园、展示新时代文明新风尚的各类墙画,一幅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画卷尽收眼底。

按照库车市委乡村振兴“10+”专项行动部署要求,阿拉哈格镇扎实做好发展产业、植树造林等各项工作,推动农村人居环境实现大改善、面貌发生大变化,因地制宜发展“农牧循环·绿色发展”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这两天,阿拉哈格镇吐格曼拜什村高效大棚里种植的陇椒长势喜人,迎来了丰收,实现了越冬辣椒在库车市的首次成功栽培,一座五亩的大棚产量可达20吨。

“我去年七月来大棚上班,学习耕地、种菜、拉滴灌带等步骤。现在辣椒、西红柿成熟了,正忙着采摘。我们在这里有稳定的收入,每月工资2500元。”村民艾海提·吾甫尔说。

大棚技术员赵继增介绍,吐格曼拜什村共有32座大棚,大棚里种植了陇椒、草莓西红柿、线椒、红线茄、长茄、西瓜、甜瓜等品种,带动50名村民实现就近就业。目前陇椒已经初步上市,批发价格约8元一公斤,每座大棚销售额约18—20万元左右。西红柿预计春节上市。

阿拉哈格镇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将效率、和谐、持续与经济增长有机结合,实行规模化管理、标准化养殖、无公害生产,在提高畜牧养殖业发展水平的同时,实现了经济效益、绿色发展双赢局面。该镇比苏特村、墩吕克村两个万头牛养殖基地在集约化养殖西门塔尔牛的同时,还推进粪污无害化处理,将牛粪变为有机肥料,将农作物种植、林果业提质增效和规模化畜牧养殖业融合形成绿色、有机产业链,实现发展“农牧循环·绿色发展”。

比苏特村畜牧养殖小区,共有56座牛舍,目前存栏3400头牛,吸纳周边村农民67人就业。“农民将牛统一圈养后,在养殖小区进行科学管理、养殖,持续推进养殖业向科学化、规模化、园区化发展,不断提高养殖效益,助力农民增加收入。”养殖小区负责人努尔曼古力·马木提说。

“今年,我们将新建中型暖棚30座,不断扩大设施农业发展规模,为群众增收、壮大村集体经济持续发力。”阿拉哈格镇副镇长景俊玉说。

责任编辑:艾孜孜 曹俊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