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首 页 > 理论 >

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 引领新时代真善美

发布时间: 2022-01-18 13:05:30 来源:新华网

作者:纵梅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展示中国文艺新气象,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当代中国,江山壮丽,人民豪迈,前程远大。时代为我国文艺繁荣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对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作为党的文化工作者,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落实,切实履行本职,尤其在艺术创作中要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广大文艺工作者义不容辞、重任在肩、大有作为。我们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方向,坚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人民为中心,深入生活,与时代同步伐,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

一、深情讴歌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史、成就辉煌的百年奋斗史。

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谱写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业绩。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开创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征途。

历史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中华民族迎来了一百年来从未有过的意气风发,正以不可阻挡的气势向复兴之路奋勇前进。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

作为文化工作者,我们要结合党史学习,在更广阔、更纵深的时代座标中,深刻理解党的初心使命,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用自己的喉咙,放歌百年征程史波澜壮阔、百年奋斗成就辉煌的伟大史诗。

二、努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伟大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站在百年征程的新起点,站在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文艺事业百花齐放的新时代,我们广大文化工作者沐浴着党的阳光雨露,感受着文化传播者的荣耀。如何发挥文艺工作者的作用,承担起文化传播的职责和使命,在思想和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引领全社会坚定文化自信,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值得我们深刻思考。

用正确的理论指导实践,则无往而不胜。我们要用心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努力掌握思想精髓和精神实质,切实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作为培根铸魂的灵魂工程师,我们必须要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上走在前、作表率,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融会贯通,深入宣传阐释全会精神,把握宣传重点。我们要深入宣传决议作出的重要历史结论、提出的重大思想观点,宣传党的百年伟大实践、伟大成就、历史贡献和历史经验,特别是聚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着力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着力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历史地位、重大意义,及时报道社会各界对全会的热烈反响和积极评价,注重宣传实效,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展示。

三、提高“四力”能力,深入基层、讴歌人民,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艺术家。

我们要追求真、善、美的永恒价值,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我们要创作出思想精深、技术精湛、制作精良、体现时代的优秀作品;我们要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责任使命,为大力繁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贡献力量。

这是一个呼唤英雄、创造英雄的时代。我们要用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文化创造,展示中国文艺新气象,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四、在具体的工作中,我们要大力加强理论节目制作播出,继续做好百年党史题材主题精品创作工作,主动对外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特别是新时代的故事。

我们要严格规范宣传报道工作,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全力抓好全会精神落实。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决策部署,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发扬优良传统和作风,强化责任担当。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的气魄,全力做好各项工作;要总结工作经验,认真研究谋划2022年重点工作内容,不断开创广播电视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者单位: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

责任编辑:曹俊凤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