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首 页 > 网盟稿区 >

一所免费学校,能改变多少山村孩子的命运? ——乡村振兴故事短片《国华满天下》温暖上线

发布时间: 2022-01-11 11:54:30 来源:大洋网

一所免费学校,能改变多少山村孩子的命运?

这个答案,让国华的孩子们告诉你。

聚焦国家乡村振兴建设、以国内第一所全慈善、全免费民办中学国华纪念中学为故事蓝本创作的微电影《国华满天下》近日于腾讯新闻等平台温暖上映,反响热烈。

三个真实故事

“将来有一天我要去太空,把东方红卫星找回来。”

小时候,贾配洋依偎在爷爷的肩头许下这样一个熠熠发光的航天梦。长大后,他以嘉宾身份见证神舟十一号发射,踏上星辰大海的征途。

曾经孤僻少语的白刘黎,像一朵顾影自怜的小花,如今的她是驻村第一书记,在乡村振兴路上服务基层群众,成了替别人遮风挡雨的大树。

从山村的瘦弱少年,到繁华都市的大律师,黄华庚始终铭记“不汲汲于功名与财富,既受之于社会,当以奉献社会为终身追求”。

贾配洋、白刘黎、黄华庚,他们都曾是贫苦少年,通过知识改变命运走出了大山,他们都有一个共同身份——“国华人”。

广州日报大洋网联合视频制作中心导演兼影片总导演赵建华介绍,影片中的三个故事均改编自国华纪念中学真人真事。“该片打破一般剧情片的拍摄思路,结合纪录片的讲述手法,重点突出展现故事的真实性。真实的故事更能打动人,这也是我们在传播核心故事方面做的全新尝试。”

据悉,《国华满天下》由碧桂园集团、腾讯新闻联合出品,广州日报大洋网联合视频中心•百会通达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联和承制。百会通达长期致力于挖掘与传播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正能量故事,曾策划制作《中国符号》《乐享中国》等聚焦中华传统文化的系列纪录片。

一所免费学校

“我不忍看天地之间仍有可塑之才因贫穷而隐失于草莽,为胸有珠玑者不因贫穷而失学,不因贫穷而失志,方有办学事教之念。”

在国华中学的校碑上,写着创办人这样一段话,这便是国华纪念中学的缘起。

国华纪念中学由碧桂园集团创始人、董事会主席杨国强和碧桂园联席主席杨惠妍于2002年捐资2.6亿元创办,是全国第一所纯慈善、全免费、全寄宿的民办高级中学。该校面向全国招收家庭生活贫困、学习成绩优异的初中毕业生,并提供大学本科、研究生、博士期间的一切费用。

自立校至今,那里藏着3000多名学子心中的梦想与求学之路。国华的教育让他们感受到被关爱、被重视、被鼓励,也在他们心中种下一颗颗种子,慢慢生根发芽结果。

星星之火,汇聚人间大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贫困地区孩子培养出来,才是根本的扶贫之策。”教育既能扶智,又能扶志,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

从一点星火到熊熊火炬,从一粒种子到一片绿荫。20年间,国华的孩子们从全国各地走来,又从这里走向全国乃至世界各地,在碧桂园“教育扶贫,授人以渔;一人成才,全家脱贫”的教育扶贫理念下,他们靠知识改写了命运。

赵建华导演表示,影片结合我国不断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的时代背景,反映了国华纪念中学聚焦物质扶贫、心理扶贫、精神扶贫的办学思路。他说:“2021年,我国取得了全面脱贫的历史性胜利,这部影片的出发点,是想向全社会生动展现我国在乡村振兴建设中取得的重要成就,同时广泛宣传‘教育扶贫’的深刻意义。”

国华让很多寒门学子触碰到遥不可及的梦想,更重要的是,在他们心中种下了正能量的种子。因为得到过阳光,所以学会了照亮别人。现今,国华纪念中学2700多名毕业生正在国家需要的地方中发光发热。他们的身影出现在航天科技、法律援助、乡村振兴、公益慈善、医疗、军人特警等各个职业领域,铭记着“既受助于社会,当以奉献社会为终生追求”。

国华满天下,他们就是教育扶贫路上的星星之火,接力点亮人间大爱,让国家的未来充满希望。

责任编辑:张权 孙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