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首 页 > 房产 >

超期10余年的售楼处被“退休”

发布时间: 2022-01-04 13:19:59 来源:新华网

违建拆除后“变身”宽敞整洁的小区绿地 张龙 摄

元旦假期里,路过普陀区新村路万泉路的居民都会发现,原先孤零零地夹在小区围墙和马路中间的一幢钢结构二层建筑物消失后,原址上多了很多花花草草……

影响采光通风

“这幢楼属于违建,被依法拆除了!”据万里街道介绍,这幢建筑物原先是某企业的售楼处,随着时间的推移,售楼处的临时批文已经过期,但售楼处不但没拆除,还穿上了“马甲”——化身为房产中介,引得周边居民怨声载道:楼距太近,阻碍了底层居民的采光和通风,另一方面也影响了市容市貌。

万里街道将此处违建纳入整治范围。“先是通过小区物业找到开发商物业,经多次交涉沟通,多方联勤联动,才联系到该企业相关部门。”街道拆除违法建筑的负责人回忆起这一次拆违历程,颇为感慨。由于该企业总部在外区,之前也没有联系,该找企业哪个部门负责是“第一道难关”。经过一系列程序询问下来,终于联系到了该企业相关部门。但听到街道来意后,企业方显得比较为难。“把这里拆除,企业收益就少了一块,还要额外付租金去找新的店面,一时也找不到更好的地段了。”

恢复宽敞整洁

对企业的难处,街道也表示理解。但随着城市精细化管理趋势,拆违势在必行。何况房子开盘结束都10余年了,售楼处早就该“光荣退休”了。经反复协商和释法说理,该企业最终表示愿意配合街道进行拆除,还积极指派专人进行对接。

最终,这处超期了10余年的违建终被拆除,新村路万泉路恢复了宽敞整洁,被困扰的小区底层居民也展开笑颜,他们的房间照进了更多的阳光。

绿地赏心悦目

拆除违建后,该如何合理利用这空出来的250平方米场地,成为摆在街道面前一道难题。

“最初考虑过做一个微型公共绿地,但成本高,打理难。”万里街道考虑再三后,决定将该地块作为小区绿化用地,不仅能够提高居民的绿化品质,也有“主人”进行打理,省心省力,一举两得!

铺草坪、种植花草……经过一系列的改造,原先扰民的违建,变成了漂亮的绿地,居民们都称赞不已:“看着赏心悦目,傍晚沿着步道散散步,不要太舒服哦!街道为百姓办了件好事、实事!”

(江跃中)

责任编辑:黄镜潼 汪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