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新疆阜康产业园打造“绿色引擎”

发布时间: 2021-12-05 12:12:4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六中全会精神在基层】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郭倩刘一鸣

11月26日,在位于阜康市区以东14公里的新疆阜康产业园东部片区内,银色的输气管道在阳光照射下熠熠生辉,来自园区煤焦化企业的炼焦副产品——焦炉尾气通过一系列工序处理,变成清洁能源天然气。

“这些天然气将继续由输气管道输送给园区企业使用,从而实现从‘废气’到能源的闭环循环。”新疆晋源能源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郭磊介绍。

新疆阜康产业园是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园区。为降低区域能耗,实现资源高效整合利用,阜康市引进新疆晋源能源有限公司,投资6.5亿元建设阜康焦炉尾气综合开发利用项目一期工程及阜东区天然气管道工程,进行“气化园区”建设。该项目在为周边企业提供天然气的同时,将其周边煤焦化企业产出的焦炉尾气进行收集实现二次开发利用。

“通过焦炉尾气综合开发利用项目,每年可处理焦炉尾气约2亿立方米,生产天然气8700多万立方米。园区可减少8.5万吨标准煤燃放,减排二氧化碳约12万吨,减少氮氧化物、二氧化硫900多吨。”郭磊说。

目前,在新疆阜康产业园东部片区有近30家企业使用天然气作为企业生产、生活的主要原料。郭磊说:“我们的天然气年销售量达1亿立方米,也就是说这些企业在节能减排的同时,给我们带来了上亿元的市场规模。”

新疆金象赛瑞煤化工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销售三聚氰胺、硝基复合肥等为主的化工企业,也是园区内第一批使用天然气的企业之一,2018年、2021年先后投资2000余万元将燃煤锅炉改造成天然气锅炉。

“天然气锅炉最大的好处就是燃烧效率高、产蒸汽速度快,在同等情况下1个小时可比燃煤锅炉多产2—3吨蒸汽,产生的热量也更加稳定,能够保证我们满负荷生产所需。”新疆金象赛瑞煤化工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运行处处长江亮说,实施改造后,公司产能从原来的年产9万吨增至10.5万吨,今年预计因此增收3000万元。

新疆金象赛瑞煤化工科技有限公司计划明年继续推进煤改气工程,完成剩余两台燃煤锅炉改造。“届时我们的各类产品生产都将使用天然气为燃料,进一步推进企业绿色升级。”江亮说,绿色节能企业的属性也将大大提高公司市场竞争力。

近年来,阜康市以打造新疆阜康产业园这一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园区为重点,大力推动企业循环式生产、园区循环式发展、产业循环式组合,推进工业“三废”高效循环利用,逐步构建了以氯碱精细化工、有色金属冶炼深加工等7大优势产业相互依托和资源综合利用的循环经济体系。

如今,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之路,让经济增长充满循环经济的“绿色”,对阜康市而言,已经是一条非常清晰的发展思路。阜康市委常委王焕盛说,今后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作为加快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重要任务,以循环经济引领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艾孜孜 曹俊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