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寒冷天户外运动,要注意什么?

发布时间: 2021-11-26 09:41:09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 (记者 吴智萍 通讯员 曹瀚文)寒潮来袭,很多人喜欢通过户外运动来调理身体,预防疾病。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副主任田雪峰提醒,由于冬季天气冷,血管收缩血液循环不畅,肌肉和韧带也比较紧,易造成肌肉拉伤、韧带撕裂甚至骨折,切忌不可用力过猛。

田雪峰说,在寒冷天气下,人体肌肉、韧带的黏滞性增加,使肌肉的弹性及伸展性降低,各关节会变得比较僵硬,导致其安全活动范围减少。此时如果按照往常的方式直接开始锻炼,肌肉容易拉伤,关节也更容易受损。因此,剧烈运动、走路、慢跑都要做好准备活动,才能使肌肉、关节的性能达到最佳水平。

田雪峰表示,在气温较低时,人体为了维持身体的温度,食欲会变大,体内的脂肪含量也随之增长迅速,体重随之快速增加。因此,在寒冷天气运动可考虑适当提高运动的强度,增加运动量,保证摄入与消耗的平衡,维持良好的体形,但应根据天气情况和个人身体情况,合理安排运动时间及运动强度。

“在零摄氏度以下时,当人体皮肤接触到冰冷的金属,很可能造成皮肤与金属粘连,带来伤害。”田雪峰提醒,在户外使用健身器材,最好戴上手套,避免直接跟皮肤接触。在做双杠或脚蹬器等器械时,最好戴上皮质手套或穿上胶底鞋以免脱手或滑倒。要注意防寒保暖。锻炼时不可穿得过少,但也不宜过多,避免妨碍身体活动。

田雪峰表示,刚刚做完运动时,由于血液循环很快,身体正在迅速散热,所以短时间内感觉不到寒冷。但此时毛孔张开,冷空气很容易刺激身体,造成隐性伤害,等感觉到冷时,此时身体已经受到很大程度的侵害了。身体受凉很可能带来肌肉痉挛、运动疲劳反应加重、抵抗力下降等不适或发病隐患,因此运动后也应当及时穿上外衣,注意保暖。心脏病、高血压患者最好选择白天做一些简单的运动,低血糖患者不可空腹运动。

责任编辑:孙宇 张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