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警惕“隐形致盲杀手”黄斑水肿

发布时间: 2021-11-26 09:39:38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 (记者 吴智萍 通讯员 曹瀚文)随着老龄化进程加速,黄斑水肿病变已经成为严重威胁人们视力健康的“隐形致盲杀手”。那么,什么是黄斑水肿?如何预防?11月23日,记者就此采访了地区第一人民医院眼二科主任王颖。

王颖介绍说,黄斑位于眼底的中心部位,有辨别物体的颜色、精细形态、明亮程度及探测物体的距离和追随物体的运动等特殊的功能,因此黄斑虽仅占视网膜不到5%的面积,但却是视力最敏锐的中心位置。黄斑水肿分为黄斑囊样水肿和弥漫性黄斑水肿,常继发于视网膜静脉阻塞、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视网膜血管炎、葡萄膜炎和白内障等内眼手术后。由于多种疾病因素引起视网膜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导致视网膜屏障受损,因此液体积聚在视网膜黄斑外丛状层和内核层之间,形成黄斑区视网膜的水肿。



“黄斑水肿是视物变形的罪魁祸首之一。”王颖表示,黄斑水肿是一种独立的眼病,黄斑变性、黄斑裂孔、黄斑前膜、中渗等各种原因引起的黄斑出血,都会引起视物变形,中心视力下降。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中老年眼病发病率增高,黄斑水肿的患者也日益增多。黄斑水肿长期不愈可造成光感受器的凋亡、视力不可逆的丧失,从而导致视力下降、视物变形,给患者的生活和工作造成极大困扰。

如何预防黄斑水肿?王颖表示,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是黄斑水肿发生的高危因素。黄斑水肿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合理饮食、禁烟限酒、控制体重,以防止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的发生。已诊断为“三高”的患者,应积极治疗原发病,将血糖、血压、血脂控制在安全合理范围,并定期进行眼科检查,一旦发现早期改变端倪,尽早采取干预措施,防止拖延导致病情加重。平时也可进行自我测试,若发现视力下降、视物变形或变小、眼前出现黑影遮挡等异常情况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除此之外,王颖建议要重视用眼卫生,减少过度用眼,避免眼疲劳,节制电子产品的使用时间,在同等条件下,多看纸质书籍报刊,少用电子产品打电玩、浏览新闻或收看视频。同时,还应养成良好饮食习惯,保持营养均衡,做到控制饮食总量,结构优化多样。可根据体质情况,选用具有温胃、疏肝、补肾等作用的食物,常食蔬菜、水果、鱼类、坚果、冬瓜、丝瓜、苦瓜、苋菜、薏苡仁、芡实、赤小豆等食物。平时还要有计划地安排好工作生活,减轻工作压力和紧张程度,以免焦急上火,引发或加重病情。调整心态,适度运动,安心治疗,有助于调动正气,促进康复。

责任编辑:孙宇 张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