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坚定历史自信 创造历史伟业

发布时间: 2021-11-25 12:14:4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新疆日报社理论评论部许庆光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在党的历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战略性、指导性,必须全面系统学习领会,把握核心要义、吃透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坚定历史自信,创造历史伟业。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在党的历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战略性、指导性,必须全面系统学习领会,把握核心要义、吃透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坚定历史自信,创造历史伟业。

深刻把握“三个历史决议”

重视对历史的学习和对历史经验的总结与运用,从中找到前进的正确方向和正确道路,是我们党的一个好传统,也是我们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取得胜利的一个重要原因。在我们党的百年历程中,1945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两个历史决议产生的历史条件、时代背景、所要解决的问题有所不同,但都是在重大历史关头作出的,都对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对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的奋斗历程进行全面系统地总结,既有客观需要,也具备主观条件。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最重要的成果,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同党的前两个历史决议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征程上,我们要学好用好党的历史这本生动教材,从中深刻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深刻体悟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深刻理解“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深层逻辑,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深刻把握“三个需要”

《决议》用“三个需要”明确了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战略考量,即:是在建党百年历史条件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是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到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的需要;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高全党斗争本领和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的需要。我们要充分认识这次全会的重大意义,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做到“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

深刻把握“一个主题”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决议》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贯穿始终,是把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关键所在。今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备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

深刻把握“四个历史时期”

从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到自力更生、发愤图强,从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到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决议》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历史时期,对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和重大成就进行了全面总结概括。在这四个历史时期,党带领人民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道路上,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形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我们要坚持正确党史观,对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史诗的每一个篇章都要了然于胸,不断增强我们奋进新征程、夺取新胜利的信心和力量。

深刻把握“两个确立”

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是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和人民事业兴衰成败的根本性问题。《决议》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以大历史观视之,有了“两个确立”,全党就有定盘星,全国人民就有主心骨,中华“复兴”号巨轮就有掌舵者;全党就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度演进互动的复杂条件下,坚持正确前进方向,乘风破浪不迷航,带领人民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未来。

深刻把握“十三个方面成就”

《决议》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经济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治建设、全面依法治国、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维护国家安全、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外交工作十三个方面,分领域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重点总结九年来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我们要充分认识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充分认识新时代是干出来的,其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的标识性意义;充分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原创性贡献、历史性贡献、世界性贡献,其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

深刻把握“五大历史意义”

《决议》从五个方面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即: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这五条概括,既立足中华大地,又放眼人类未来,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关系,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马克思主义、世界社会主义、人类社会发展的关系,贯通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雄辩地证明了中国共产党无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党。

深刻把握“十个坚持”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党一步步走过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从十个方面对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进行了总结,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是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的有机整体,是党团结带领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得到的,凝结鲜血和汗水、充满智慧和力量,是历史发展的结果、历史实践的产物、历史奋斗的结晶、历史规律的昭示,是我们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法宝。它是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深刻把握“一个根本问题”

牢记“是什么”,才不会变质;牢记“要干什么”,才不会迷失。《决议》鲜明提出,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党章开宗明义,“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新的历史征程上,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深刻把握“四个必须”

总结历史是为了开辟未来。从“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到“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从“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到“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决议》在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基础上,对锚定既定奋斗目标、意气风发走向未来提出“四个必须”的要求。我们要坚定历史自信,自觉坚守理想信念,坚持党的政治建设,始终保持党的团结统一,坚定担当责任,不断增强进行伟大斗争的意志和本领,坚持自我革命,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在全党全国汇聚起创造历史伟业的磅礴力量。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历史、现实、未来是相通的。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让我们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刘仪飘 李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