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江苏对口支援克州:培养“带不走的队伍”

发布时间: 2021-11-25 12:11:3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援疆风景线】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宋卫国

玄武湖城市中心公园规划建设、扬州古城改造及园林建设、常州溧阳田园乡村建设、张家港永联村建设……回忆起在江苏交流学习10天的一幕幕,阿克陶县阿克陶镇喀依恰艾日克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主任玛依热·斯迪克有一种满满的收获感。

“作为一名村干部能够到江苏考察学习乡村振兴方面的好做法,学到好经验,我实在太高兴了。现在,我对把村里建设得更好、更美丽有了新的计划和安排。”11月10日,说起在江苏考察学习期间的收获,玛依热有些激动。

今年10月20日至30日,玛依热和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住建系统20名同事一起前往江苏考察交流,参加由江苏省对口支援克州前方指挥部推动举办的克州住建系统高质量发展培训班。

高质量发展培训班是江苏省对口支援克州前方指挥部和克州党委组织部共同创新的一种人才培训方式。克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州县乡村四级干部都纳入了此次培训对象,实现了多层次、宽领域的人才培训。

“让村干部参与培训,可以提高他们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能力和水平,让克州的乡村在今后的发展建设过程中目标更清晰、行动更科学。”江苏援疆干部、克州住建局副局长肖屹说。

让人才“走出去”只是江苏省对口支援克州前方指挥部实施智力援疆的具体做法之一,同时采取了“请进来”“空中课堂”“小组团”等方式,给克州人才培养带来了更多“真材实料”。

江苏省对口支援克州前方指挥部干部人才组组长、克州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张珍义介绍,江苏省对口支援克州前方指挥部今年共投入援疆资金2634万元用于受援地干部人才培养培训工作,已组织州直教育、畜牧、文旅等重点领域共101名人才赴江苏参加实地考察调研、短期培训。昆山工作组开展了乡村振兴、村党支部书记、非公党建等4批专题培训;无锡工作组对阿合奇县教师持续开展集中培训。

同时,还吸收江苏省在国企、农牧业、教育、医疗等各领域的87位高端专家建立了智力援疆专家库,依托入库专家开展“克州求教、专家答题”“克州求援、专家出招”活动,帮助克州解决了一批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问题。

江苏省对口支援克州前方指挥部总指挥、克州党委副书记周伟文说,近年来,江苏省对口支援克州前方指挥部突出实施智力援疆工程,持续开展“帕米尔3123人才计划”“克州领航筑梦工程”等一批可操作、可落地、覆盖全、受众广的人才援疆项目,助力克州加强“软件”建设,提升当地干部人才能力素质,打造克州的人才高地。

责任编辑:刘仪飘 李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