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从“汗水农业”到“智慧农业”

地区10万户农民使用智慧农业APP

发布时间: 2021-11-25 10:02:03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 (记者 刘红文) “通过这个互联网智棚控制系统,我一个人可以管理3座大棚。”11月23日,在新和县依其艾日克镇喀拉塔什村的一座日光温室大棚里,村民侯晓珂打开一款智慧农业手机APP,实时观测大棚数据,包括大棚内的温度、土壤湿度等。

早在三年前,侯晓珂就开始科学种植大棚果蔬,采用无土栽培草莓、蔬菜等,他还专门下载安装智慧农业APP,从而实现了果蔬从育苗、定植、移栽、灌溉、施肥到收获全过程智能化,果蔬的生长周期由传统的五六十天缩短到三十多天,每年可多收获2到3茬。

动动手指,点下鼠标或滑动手机界面,就能实现对农田或大棚的全天候“监控”,甚至可以使用农业机械自动耕种。如今,在地区各地,随着卫星导航、5G技术、智慧农业APP的推广以及卫星定位导航的智能播种机、大马力拖拉机、植保无人机等一批现代化机械的运用,实现从“汗水农业”朝着“智慧农业”加速转变,“科技赋能”更助推地区现代农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地区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目标,强化农业科技支撑服务,通过推进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技术在农业生产经营管理中的应用,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种植业、畜牧业、农产品加工业融合发展,建设数字化农场、养殖场和果园,推广精准化农业作业,打造现代农业样板。

截至目前,地区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站、点)实现村级全覆盖,打造出10家数字化农场,建设了100个数字化合作社,10万户农民使用智慧农业手机APP,提高工作效率。

“打开手机,点击智慧农业APP,我们就可以通过视频与农业专家对话,虚心向他们请教田间管理技术。”阿克苏市依干其乡良种库木克什拉克村果农程湘吉说。

程湘吉口中的智慧农业APP,其实是地区推行运用的阿克苏农技服务APP平台,其平台以文字、图片、语音、视频等形式及时发布苗情、墒情、病虫害防治、种植技术等农业公共信息,此后还将建立海量资料库,给农民提供农业方面的相关资料。

自阿克苏农技服务APP运行以来,推送农技动态信息1335条,日点击量3000人次,已成为普及农业实用技术、宣传惠农政策的重要载体。

责任编辑:刘仪飘 李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