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且看那红衣白雪,你可曾怦然心动

发布时间: 2021-11-24 13:49:4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石榴快评】

侯辉

近日,一位名叫小美的女孩身着汉服在阿勒泰滑雪的视频冲上热搜。连日来,人民日报微博、新华每日电讯微信公众号、中国青年报微博等多家国内媒体纷纷转发并推荐,无数网民为她“御剑而行”的美和飒点赞,更被阿勒泰绝美的雪景所折服。一位网民留言:“我也想去‘神的自留地’——阿勒泰。”如此热烈的“氛围感”,让人不禁对“人类滑雪起源地”心驰神往。

“氛围感”是今年很流行的一个网络热词,意思是能给人一种很大的想象空间,且会不自觉地被吸引,让你会有一种“很美好,很向往”的感觉。视频里,古风古韵的背景音乐中,小美一袭红色斗篷在皑皑白雪中迎风飞舞,高远的天空、苍莽的群山、辽阔的雪原,让人顿生“雪山飞狐”的即视感。这个不到一分钟的视频,将国风潮流与滑雪运动完美结合,为推广新疆冰雪旅游、迎接北京冬奥会,营造了满满的“氛围感”。

事实上,很多政府部门和营销企业都在为如何推广新疆冰雪旅游绞尽脑汁,付出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策划各种活动,但效果可能还不及小美身着汉服滑雪的小视频。原因之一就是败给了“氛围感”,因为小美打造的国风正是营造“氛围感”的杀手锏。正如一年前,丁真带火理塘、贺娇龙带火昭苏,都是胜在了“氛围感”。丁真的纯朴微笑、贺娇龙的鲜衣怒马都是营造“氛围感”的关键,看似无关紧要,却有着强大的磁场,让人怦然心动、令人魂牵梦萦,这正是旅游宣传中求之不得的境界。

从安全角度来看,身穿飘逸的汉服滑雪是存在危险性的,如果滑雪场里一片“仙女下凡”“大侠御剑”很容易出事故,因此并不鼓励大家效仿小美穿汉服滑雪,但是营造“氛围感”的思维却是汉服包装下的精髓,剑走偏锋、出奇制胜,值得我们深思和借鉴。

世人瞩目的北京冬奥会开幕在即,如何借此机缘,吸引更多的人来新疆共享天赋异禀的冰雪资源,需要我们像营造“氛围感”那样,最大限度地开拓思路、努力探索。

责任编辑:刘仪飘 李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