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大馕小巷”成群众“致富巷”

发布时间: 2021-11-24 10:02:45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 (记者 宁燕 通讯员 曹宇睿) “我已经打了39年的馕了,现在有了自己的打馕公司,每天平均打1000多个馕销往全国各地。”11月15日,库车市伊西哈拉镇硝尔巴格社区一条俗称“大馕小巷”的巷子里,在一馕坑旁的依明江·买买提明欣喜地说。

依明江·买买提明的公司名叫库车依眀江大馕有限责任公司,经营的馕品种有库车大馕、油馕、芝麻馕等,都是员工们纯手工制作,馕味道好,吃起来香,来他的公司买馕的人络绎不绝。老客户肉孜·达吾提说:“我今天采购50个库车大馕,拿到巴扎上去卖,一个月在他的公司能采购500个馕。”

“大馕小巷”依托库车大馕城景区,南与西域都护府隔路相望,今年10月8日开业,硝尔巴格社区的这条巷子便换了新颜,基础设施逐渐完善,颜值高了起来。“大馕小巷”从过去零散经营到现在的产业集聚打馕,还可以观看和面、制作馕胚、撒佐料、扎花纹、馕坑烤馕等制馕全过程,一条街不同打馕店各类口味的馕,吸引来往的游客前来品尝。

据了解,“大馕小巷”共有馕坑47个,平均日产馕数量1.5万个左右,带动了19户150人就业,每日营业额达6万元,人均月收入在4300元左右。

依明江·买买提明说,馕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库车大馕”已被列为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外形大且色泽金黄,使用的主料和辅料都是天然绿色的,味美可口、有营养,是舌尖上的中国美食。

库车市伊西哈拉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李少明介绍,库车市将突出伊西哈拉大馕地域烙印,在现有基础上不断丰富制馕的品类。借助电商服务平台扩大市场,打响伊西哈拉镇“大馕小巷”品牌,推动馕产业发展与文化旅游融合。真正把这些承载着人民群众质朴情感的大馕推广出去,所带来的经济效益切切实实撑起群众的腰包,将“大馕小巷”变成群众的致富巷。

责任编辑:刘仪飘 李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