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中国驻大阪总领馆举办“理解中国”线上系列公开论坛第七期讲座 击破美西方反华势力涉疆谎言

发布时间: 2021-11-23 16:22:43 来源:中国日报网

11月22日,中国驻大阪总领馆举办“理解中国”线上系列公开论坛第七期讲座。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徐贵相和伊力江·阿那依提以“新疆稳定发展情况介绍”为题作演讲并与观众互动。领区友好团体、日本国会议员、经济界人士、媒体记者等逾百人线上参与或观看直播。



中国驻大阪总领事薛剑在开场致辞中表示,一段时间以来,围绕新疆的很多违背事实的错误论调在国际间不断传播,希望通过此论坛促进中日交流、加深彼此了解,帮助大家客观、全面、正确的了解中国新疆的实际状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徐贵相和伊力江·阿那依提从新疆社会经济发展、脱贫攻坚工作、民生保障、民族和宗教问题等多方面介绍了新疆的真实情况,以事实为依据批驳了美西方反华势力炒作的“教培中心是集中营”、“新疆存在强迫劳动”等荒谬言论。

徐贵相表示,过去一个时期,新疆深受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暴力恐怖势力的叠加影响。面对严峻复杂的反恐形势和各族群众对打击暴力恐怖犯罪、保障生命财产安全的迫切要求,新疆高举社会主义法治旗帜,积极践行《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和联合国《防止暴力极端主义行动计划》的原则和精神,通过加强法制宣传教育、依法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等多种方式,最大限度保障了各族群众的基本权利免受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侵害。截止目前,新疆已连续5年未发生暴恐案(事)件。

徐贵相指出,设立“教培中心”是中国新疆开展反恐、去极端化斗争十分重要的一项措施,绝不是西方一些政客、媒体、智库所称的“集中营”。2019年10月,参加“三学一去”的教培学员已全部结业,在政府的帮助下都实现了稳定就业,改善了生活质量。



针对美西方反华势力诬称新疆存在所谓“强迫劳动”的谬论、对新疆棉花产业进行“制裁”,论坛现场展示了新疆棉花生产的真实照片——新疆棉花成熟时多为机械化采摘,且成本远低于人工,并不存在所谓“强迫劳动”。徐贵相表示,今年新疆棉花产业蓬勃向上,棉农增产增收,所谓制裁完全是废纸一张。新疆各级政府、企业工厂均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依规签订劳动合同,保证各族员工合法权益。

提问环节,有日本观众称一些描述新疆存在“侵害人权”问题的书籍在日本书店销售,伊力江·阿那依提说,这些书籍内容完全是无中生有、造谣污蔑。境外一些反华势力为了抹黑新疆形象,费尽心机,炮制一批小说、漫画等文化产品污蔑新疆,例如某日本漫画家发布的涉疆漫画中大肆描述米日古丽·图尔荪在教培中心的“遭遇”。事实上,米日古丽·图尔荪从未在任何教培中心学习,其谎言早已被揭穿。

关于新疆的民族问题和宗教问题,伊力江·阿那依提表示,新疆坚持在法律范围内和法律轨道上处理涉及民族因素的问题。对于涉及民族因素的人民内部矛盾,综合运用政策、法律、经济、行政的手段和教育协商协调的方法来化解。中国政府宗教政策符合中国国情、符合新疆实际。“今天新疆的宗教信仰状况是过去任何一个历史时期都无法比拟的,也是任何一个尊重事实者都不会否认的。”



论坛上,薛剑特别宣布,为回应前一段时间有些日本朋友希望赴疆考察的真诚意愿与需求,近期,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的官方网站将开辟专门的“访疆窗口”。“等疫情结束后,我们愿意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合作,来安排参与报名的日本朋友开启新疆之行。”

徐贵相表示,多批国外使节来疆参访时均认为亲眼所见的新疆与美国的描述完全不一样。中国和日本是一衣带水的邻邦、邻居,“欢迎到中国新疆走一走、看一看,了解真实的新疆。”

(丁文静)(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责任编辑:孙宇 张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