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偶遇普氏野马

发布时间: 2021-11-23 11:52:0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是个好地方·游记】 

高芳

“这次去新疆旅游,我根本不敢奢望能见到野马。但是有时好运来了,挡都挡不住,我竟然真的见到了普氏野马!”一位旅游博主兴奋地在博客上分享了不久前,她从喀纳斯回乌鲁木齐途中遇到普氏野马的经过和图片。

这让我想起自己也曾有一次与普氏野马擦肩而过的经历。

那回也是去喀纳斯途经新疆卡拉麦里山有蹄类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的路上,一车人已经昏昏欲睡,突然有人大叫:“快看,那是不是野马?”循声望去,几十米开外的戈壁滩上,有几匹普氏野马聚在一起。全车人顿时都来了精神,建议司机把车停在路边,司机说:“就在车上看一会儿吧,人一下车就会把它们吓跑了。”

那时是夏末秋初,正午的阳光非常强烈,戈壁滩白花花一片。从车窗望出去,野马身上只有头顶那一道深棕色鬃毛和黑色马尾,以及像套着黑色长筒袜的四只短腿颇为醒目,它们浅棕色的皮毛与周围荒野几乎融为一体,如果离得再远些,坐在高速行驶的车上很可能就错过了。

那是我第一次见到荒野上的普氏野马,它矮小敦实的身形,与家马飘逸的长鬃形成鲜明对比的直立短鬃,还有黑色嘴巴外的一圈白色皮毛,显得十分呆萌可爱,具有天然的卡通气质,很适合被孩子稚拙的画笔描绘。

可惜的是,司机要急着赶路,我们停留的时间很短,与普氏野马的这次匆匆一遇,也就只留下惊鸿一瞥的记忆。

还是读刘子超所写《失落的卫星:深入中亚大陆的旅程》一书时,提及俄国探险家尼古拉·普尔热瓦尔斯基的一段文字,我才反刍式地百度出普氏野马名字的来由。

1878年,沙俄军官普尔热瓦尔斯基在准噶尔盆地探险时遇到野马,其后3次进入这个区域捕猎。他们猎获野马的过程令人心痛,由于野马奔跑速度太快,普通马根本追不上,他们就用4匹马轮换追逐一匹母马和一匹刚生下来3个小时的小马驹,母马被射击倒地后,小马驹不认识枪弹折回母马身边时也被击中,马驹跪倒在母马跟前,交颈相磨。最终,母马被制成了标本运回俄国,从此轰动西方,这群野马被称为普氏野马。

普氏野马是目前世界上最濒危的大型野生动物之一,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分布于我国准噶尔盆地和蒙古国干旱荒漠草原地带,是目前地球上唯一存活的野生马,也是有着6000多万年进化史的“活化石”。

得益于研究人员科学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加大,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普氏野马种群持续扩大。目前,在新疆卡拉麦里山有蹄类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普氏野马达到200多匹,加之在新疆天山野生动物园的半散放野马,新疆成为我国普氏野马数量最多的省份。

现在想来,一生中能与如此珍稀的普氏野马相遇,的确是一次难得的际遇,怎么能不珍惜呢?

责任编辑:孙宇 张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