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这些小可爱“居住证”登记的是新疆

发布时间: 2021-11-23 11:48:4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是个好地方·链接】

四爪陆龟

在霍城县全国唯一的四爪陆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生活着一群可爱的动物——四爪陆龟,又叫草原龟,是爬行纲、陆龟科的动物,它们在地球上已经生存了两亿多年。一般的龟类都喜欢吃鱼、蟹等水生动物,而四爪陆龟的主要食物却是植物。

四爪陆龟被《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列为“极危”等级,在我国仅分布于霍城县境内,是世界仅存的少数陆龟种类之一。有趣的是,由于四爪陆龟特殊的生理特点,是雌是雄得到小龟5岁以后才能辨明。

蒙新河狸

河狸被称为动物界的“建筑师”,修堡垒、造水坝,它们以这种独特的天赋来迎接大自然的种种挑战。在中国生活的是河狸家族中最珍稀的一支,它们就是蒙新河狸,仅分布于新疆的乌伦古河流域。

河狸以家族为单位生存,每个家族在过冬的时候都会存储食物堆,而这个食物堆就是去辨别一个家族的基础。河狸终身一夫一妻制,每年生2—4个宝宝,它们会教宝宝生存技能,比如修筑水坝、寻找食物、搭建巢穴等,学会这些技能需要2—3年,之后就到了河狸宝宝离开巢穴自力更生的时候了。

阿尔泰雪鸡

阿尔泰雪鸡在中国仅分布于新疆的阿尔泰山和北塔山一带。除繁殖期外阿尔泰雪鸡常成群活动,喜欢在地上奔跑,行走时常一边走一边上下摆动尾羽,这是它独特的行为习性。在地上奔跑迅速,特别是遇到危险时,通常是从山下往山上奔跑,两翅常常也用来帮助爬坡,行动极为敏捷而迅速。

被誉为野鸡家族中“攀登健将”的阿尔泰雪鸡,经常从半山边采食边行走,一直攀登到山顶,在山顶停留一段时间,梳理羽毛后又飞到半山腰开始重新采食,继续向山顶攀登,是典型的爱美“吃货”。

伊犁鼠兔

伊犁鼠兔小个子、大耳朵,长得像兔子又像老鼠。1983年被新疆科研人员意外发现,并被判定为中国新疆特有新物种,仅存于新疆天山山脉,是世界级濒危动物之一。

伊犁鼠兔习惯挖洞或利用天然石隙群栖。白天活动,以短距离跳跃的方式跑动。不冬眠,有储备食物的习惯,当冬天来临时,依赖所储备的食物过冬。它们多以雪莲等高山植物为食,由于这些植物多生长在高海拔的岩壁石缝间或小台地,可爱的伊犁鼠兔常常饿肚子。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玛依古丽·艾依提哈孜整理)

责任编辑:孙宇 张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