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燃气报警器有没有必要安装?

发布时间: 2021-11-23 09:49:09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实习记者 赵士杰)【读者反映】王女士打进本报新闻热线2142110咨询:最近燃气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上门安装燃气报警器,到底有没有必要安装?

【记者出击】实习记者赵士杰核实报道:11月19日,王女士说,这几天小区里,燃气公司工作人员上门安装燃气报警器,但她对燃气报警器的实用性存在疑虑。燃气报警器到底有没有必要安装?

【部门回复】新疆浩源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客户服务部副部长马哲回应:天然气是一种清洁高效的可燃性气体,在密闭空间内,一旦发生泄漏,与空气混合后容易发生爆炸和火灾。报警器的作用很明显,一旦检测到室内的可燃气体浓度大于安全数值,就会发出声音提示,提醒人们检查自家的燃气阀门是否出现问题,方便居民及时采取保护措施,所以在家中安装燃气报警器是十分有必要的。

马哲提醒,燃气报警器需定期检定,至少每个月应该按一下报警器自检键,燃气报警器使用满三年后需及时更换,且燃气报警器主机一定要24小时通电,并保证正常使用,居民在燃气报警器发出报警信号后应及时关闭入户总阀,排除燃气泄漏隐患方可再次用气。

阿克苏市住建局综合保障科科长李刚表示,安装燃气报警器为居民自愿行为,是一件从用户安全角度出发的好事,居民应该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做足安全防护措施。根据最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自2021年9月1日起,餐饮单位等燃气用户必须安装燃气报警器,以检测环境中的可燃气体,为安全生产筑起一道重要的防线,其他居民也应尽早安装燃气报警器,防患于未“燃”,保障生命和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孙宇 张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