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世界针灸日:针灸在“现代病”方面疗效显著

发布时间: 2021-11-23 09:48:21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 (记者 吴智萍 通讯员 张小容) 11月22日是“世界针灸日”,当日记者在地区中医医院中医理疗室门前看到来做针灸的病人排起了长队。

“最近颈椎疼痛难忍,通过医生的几次针灸推拿后,效果非常明显,症状好转了。”前来治疗的陈先生说。

地区中医医院综合治疗区主任邵彦介绍说,人体正气强盛,邪气不易侵入机体,也不容易发生疾病,但正气虚弱的人容易生病。由于现代社会生活中很多人长期熬夜、大量饮酒吸烟、过度疲劳等各种原因,透支了精力和体能,患“现代病”的人也越来越多。针灸对常见的颈椎病、偏头痛、腰椎间盘突出症、面瘫、老年重症带状疱疹、顽固性失眠等疾病疗效显著。针灸具有良好的止痛效果,国内外研究显示,针灸对于头痛、肩痛、腰痛以及带状疱疹的后遗神经痛等,疗效甚至胜过很多止痛药物。

邵彦表示,从针灸疗法的自身特性上来讲,更适合面神经麻痹、面肌痉挛、痤疮等病位在头面、皮肤、肢体、关节的病症。此外,针灸具有疏通经络、调和阴阳、扶正祛邪的作用,在治疗失眠、抑郁症,改善高血压、过敏、头痛、疲劳以及激素的平衡失调等有非常好的效果。常用的针灸疗法,包括针刺法、灸法和其他针法。“针”是指“针刺”,是一种利用各种针具刺激穴位来治疗疾病的方法。“灸”是指艾条,是一种用艾绒在穴位上燃灼或熏慰来治疗疾病的方法。

邵彦提醒,针刺和艾灸都属于中医外治法,具有一定的“开表”作用,表现为针后或灸后毛孔打开、微微出汗,需要注意避风防寒,以免再次感邪。

责任编辑:孙宇 张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