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单志政:做保护文物的卫士

发布时间: 2021-11-22 12:49:0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宋雅文

初冬时节的戈壁滩寒风刺骨。11月8日,天刚微微亮,温泉县呼和托哈种畜场浩尤尔陶勒哈队职工单志政就已经收拾好干粮、衣服和修摩托车的工具,踏上巡护文物遗址的路。这条路,单志政每周都会迎着晨曦出发,顶着夜色返回。

今年48岁的单志政干文物保护工作4年了,但他与文物结缘是1999年。1999年,单志政像往常一样到地里干活,在犁地时突然发现一块与众不同的石块。“当时,我就觉得石块有点像历史课本上的文物石器,就决定把它带回家。”单志政回忆。

2008年,温泉县文物局举行文物普查活动,单志政主动抱着他的“宝贝”过去,经过专家鉴定,他的这些“宝贝”都是春秋战国时期的石器,距今已有2200年至2800年,对研究北疆史前聚落人的生活、生产方式及经济形态等具有很高价值。单志政主动将文物捐给温泉县文物局。

“当时我就觉得自家这片耕地很可能就是古人遗留下的定居点,之后,每次耕地时,我都会格外注意。”从那之后,单志政经常在自家地里发现类似石块,并将它们一块一块抱回家,悉心收藏起来。

2018年,单志政夫妇被温泉县文物局聘为文物看护员,负责看护鄂托克赛尔河谷一带墓葬群。“我们的工作就是看护墓葬群和岩画,同时为周围的工人、农牧民宣传保护文物和保护古墓的意识,做保护文物的卫士。”单志政说,看护点距离单志政家75公里,每周他都会骑上摩托车带着妻子去“巡山”。

“大王叫我来巡山,我把山间转一转……”这是单志政最喜欢的歌,也很贴近他的生活。因为经常要到远离人烟的地方巡护,单志政夫妇遇到过狼群、雷电、车辆故障等诸多危险,长途跋涉、忍饥挨饿也是常有的事。不少人都劝他辞职,换一份安稳的工作,他都拒绝了,“我是真的喜欢文物,在山里转一转,看看那些岩画、墓葬群,心情就会舒畅很多。我觉得这份工作充实且有意义。”单志政说。

通过4年的巡山,单志政夫妇已经对岩画、墓葬群了如指掌,岩画的具体位置、墓葬群的结构和数量都深深地刻进他们的脑海里。目前已经发现上百处岩画,还发现石磨盘、石磨棒、石臼、石斧、陶片等400多件文物。“能够在家乡保护文物,我觉得很光荣。只要还能走,我就继续干、继续巡,让子孙后代都可以看到这些文物。”单志政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孙宇 张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