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配置科技副职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21-11-22 10:04:12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记者 陈翔 通讯员 马玫)11月14日,库车市玉奇吾斯塘乡阔什吐尔村的村民们吃完午饭后纷纷赶往村里的葡萄长廊,听科技副职冉明海给大家讲课。今天,他们要学习葡萄冬季科学管理的技能和方法。

“冬天冷了,做好葡萄藤下架、修枝、压盖保温工作至关重要,把握好下架时间,准确得当修枝剪叶,科学合理冬藏压盖,对于来年丰产增收,起着决定性作用。”冉明海开门见山地对大家说。村民阿不拉·努尔冬兴致勃勃地按照冉明海的指点修剪葡萄枝,还不时地问“这样剪行不行?剪多少合适?”等问题。

冉明海一一作答并动手示范,大家聚精会神地听,认真学习修枝技能。紧接着冉明海跳进葡萄沟演示葡萄枝冬季压盖防寒的具体做法,尤其对温度把控和通风透气作了详细解释,让村民们掌握葡萄冬季管理的要领。

这是库车市村级科技副职实施现场技能培训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自治区教育厅驻村工作队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强化党员干部理论学习与实践结合,安排村科技副职牵头,给予力所能及的支持,积极为种植户在发展生产、增收致富上出点子、找技术,为助力乡村振兴打下基础。

围绕村里1.3公里葡萄长廊景观和沿葡萄长廊南侧的28亩土地,科技副职冉明海经常组织村民开展葡萄的补种、施肥、管理培训,受到群众一致好评。“培训村民葡萄管理技术,是因为我村离库车城区近,又靠近机场和跃进水库,我们要把这些优势利用起来,通过葡萄长廊风景区让农户发展民族风情农家乐、绿色瓜果蔬菜采摘园等旅游服务产业。”驻阔什吐尔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杨靖说。

村级科技副职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着巨大作用,库车市高度重视村级科技副职队伍建设,深入挖掘本土村民科技力量,选拔素质高、服务意识强、养殖种植技术水平高、眼界开阔的年轻人担任村科技副职,并通过组织精心培养,让他们更好地服务于村民的生产和发展,为群众共同富裕助力。

冉明海自2018年担任村科技副职以来,结合自己多年积累的种植和养殖经验,通过田间地头、入户走访、农牧民夜校等形式积极传授农业实用技术,向村民讲解、指导蔬菜、瓜果、棉花、核桃、果树等农作物的栽培和管理技术,将民族团结融入生产生活的细微之处,在带动村民脱贫致富、提高村集体收入、促进民族团结等方面都充分发挥了作用。

“我会继续在实践中加强农业技术方面的学习,提高自身本领,并把自己所学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大家,提高村民收入,助力乡村振兴。”冉明海信心满满地说。

责任编辑:孙宇 张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