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抓住主线讲好新疆故事

发布时间: 2021-11-21 13:28:30 来源:天山网

【天山时评】

代立

近日来,由舞蹈《阳光下的麦盖提》和舞剧《张骞》引发的话题,随着石榴云/新疆日报推出的《阳光下的新疆舞》系列报道不断升温,有力地推动了对如何通过文艺作品讲好新疆故事的深入观察和思考,从中我们可以得出结论:讲好新疆故事,必须牢牢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

近几年,新疆一批优秀文艺作品经过精心打磨,品质不断提升,赢得了良好口碑。在这方面,新疆歌舞尤为突出。诸如《阳光下的麦盖提》等优秀的歌舞作品,个性鲜明、各具魅力,但共性也非常突出,那就是牢牢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使之成为文艺作品的文化基因和精神根脉。

不只是新疆歌舞,讲好新疆故事,都要牢牢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固本培元、一以贯之,不断推动各民族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充分发挥文艺作品团结鼓劲、培根铸魂的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作出贡献。

抓住主线,新疆故事的立意会更高。讲故事立意为先,立意高低决定故事的品位和格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让我们从中华文化的宽广视角看问题看变化,从而找准作品定位确立作品主题。从舞剧《张骞》我们可以明显感到,站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精神层面上审视历史,文化站位高了,立意也高了,围绕主题展开的艺术演绎更加聚焦,文化逻辑更加合情合理。所以说,讲好新疆故事,牢牢抓住主线,纲举目张,作品主题和境界不断升华,品质也会随之提升。

抓住主线,讲好新疆故事的手段会更新。创新是中华民族最鲜明的民族禀赋。没有创新,文艺就没有生命。无论是《阳光下的麦盖提》《追赶太阳的姑娘》还是《情迷布伦库勒》,这些优秀文艺作品都在文化融合中推动文化创新。要进一步提升讲好新疆故事的能力,关键是对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更好的继承和发展,在汲取无比丰富的文化养分的同时,抓住主线,守正创新,才能更好地推进“文化润疆”开创新局面。

进入新时代,讲好新疆故事承担着更重要的责任使命,不仅是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的需要,还是向世界展示中国新疆的新成就、新形象、新风采,更好地与世界交流沟通的需要。所以,好的新疆故事,既要在网络时代海量信息中脱颖而出,扩大影响收获实效,更要抓住主线,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地进行讲述,促进中国新疆更好地与世界展开文明对话和交流。

舞者锻造舞步,时代铸造经典。抓住主线讲好新疆故事,既契合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课题,同时也让各民族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转化为文艺创作的精神意蕴和内生动力,从而不断增进文化认同,坚定文化自信。唯有如此,中国新疆的舞台才会更加广阔,关注和热爱中国新疆的人才会越来越多,中国新疆的好故事才会越传越广越传越久。

责任编辑:曹敦斌 曹俊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