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孔永强: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发布时间: 2021-11-21 13:28:14 来源:天山网

【英雄谱】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郭玲

距暴恐团伙预谋实施暴恐活动还有4天时间,1998年6月26日,孔永强在缉捕暴恐分子的战斗中,英勇牺牲。

孔永强,1970年11月生,中共党员,革命烈士。生前系原伊犁地区公安局防暴支队(以下简称“防暴支队”)一中队二分队队长,牺牲后被公安部追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

对讲机里再也听不到他的声音

事发当天凌晨,孔永强和战友趁着夜幕进入伊宁县愉群翁回族乡买买亚村。防暴支队队员和伊宁县公安局的同志兵分两路,直扑犯罪团伙窝点。偷运武器入境的暴恐团伙7名成员在该村密谋,计划于6月30日实施暴恐活动。

防暴支队队员到达现场后,迅速抢占制高点,控制外围。正准备实施第二步行动方案时,一阵枪声划破了寂静的夜空。孔永强主动要求承担前往支援的任务,并带领队员迅速靠近暴恐分子藏匿点。

此时,突然传出一声枪响,孔永强带领队员迅速还击,暴恐团伙主犯受伤后,逃入一户村民家。

为了不伤及无辜群众,防暴队员停止火力追击匍匐在地上。当孔永强稍稍抬起头准备查看情况时,枪声响起,一颗子弹击中了他的脸颊。

“进院子的队员里只有孔永强带着对讲机,他不断地汇报人员、地形等情况,枪响后,对讲机里再没听见孔永强回应。”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公安局特警支队指挥中心主任赵伊说。

这次缉捕行动,击毙了暴恐团伙主犯,彻底挫败了敌人的阴谋。孔永强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壮烈牺牲。

战斗在打击暴恐犯罪第一线

孔永强生前始终战斗在打击暴恐犯罪的第一线。1997年2月,暴恐分子煽动街头一些人闹事。孔永强带领分队民警主动出击,抓获17名主要闹事人员。

1997年2月8日晚,多名暴恐分子在街头用凶器伤害无辜群众,孔永强率领分队民警冲在最前面,在要靠近目标时,突然遭到袭击,几位民警受伤。

面对突然扑过来的暴恐分子,孔永强当机立断击毙对方,为整个捕歼战斗胜利奠定了基础。在连续60余天的行动中,孔永强共参加捣毁犯罪窝点50余处,抓捕犯罪分子及犯罪嫌疑人50余名。

“有一次正吃饭,儿子接到电话,衣服都没穿好,骑着自行车就跑了,半途看到单位的车,把自行车扔路边就跳上车。回来后自行车丢了,人也感冒了。”说起儿子孔永强的点点滴滴,母亲孙广凤语带哽咽。

“他每次任务结束,无论多忙都会打电话报平安。”孙广凤含泪道,最后一次行动,她没有等到儿子报平安的电话。

他的离开让战友们痛心

采访孔永强的亲人和战友时,他们都说,孔永强不仅阳光帅气,还多才多艺。

“他从小在文艺方面就有天赋,老师常给他加课。”孙广凤说,儿子高中没毕业就被部队特招成了一名文艺兵。

1990年12月退伍后,孔永强立下誓言,要加入公安队伍。为了当警察,他为自己制订了10个月的训练计划,每天都很刻苦地训练。1991年9月,孔永强在防暴支队选拔考核中被录用。

初到防暴支队时,孔永强的军事技能有些弱。他狠下决心,除了完成高强度训练任务外,还主动加练,很快在队里的军事技能大比武中夺得第二名。

“孔永强很多科目都能拿第一,能武亦能文,他架子鼓打得好,歌唱得更好,是防暴支队的文艺骨干。”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公安局特警支队政委贺永杰说,孔永强的离开让战友们很痛心。

孔永强牺牲后,和生前好友、烈士龙飞一起安葬在伊宁市巴彦岱烈士陵园,其烈士纪念碑上镌刻着:“为新疆各族人民而牺牲的同志将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责任编辑:曹敦斌 曹俊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