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闻发布会和田地区于田县专场实录

发布时间: 2021-11-20 10:19:3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闻发布会

和田地区于田县专场实录

2021年11月19日

11月19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乌鲁木齐市召开和田地区于田县专场新闻发布会。图为发布会现场。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汤永摄

2021年11月19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举办和田地区于田县专场新闻发布会,现场邀请了1名官员和8名群众代表,通过介绍和田地区于田县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文化繁荣等方面的情况,讲述各族群众安居乐业、享受幸福生活的真实故事,有力驳斥美西方反华势力污蔑新疆的谎言谬论。

11月19日,海拉提主持新闻发布会。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汤永摄

主持人: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闻发布会和田地区于田县发布会,我是本场新闻发布会的主持人海拉提。

和田地区于田县,位于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长期以来,于田县各族人民群众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以守望相助、戮力同心的前进姿态,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今天,我们邀请到了于田县人民政府县长木合塔尔·买提尼亚孜,请他来为我们介绍于田县民族团结进步、经济社会发展等情况。

我们还邀请到了库尔班·吐鲁木的曾外孙女如克亚木·麦提赛地、于田县希吾勒乡村民古丽胡玛·买买提明、于田县希吾勒乡超市老板黄平、于田县旅游公司工作人员汗克孜·买买提明、于田县就近就地就业代表凯丽比奴尔·阿外克热、于田县达里雅布依乡易地搬迁群众买提于素甫·买司地克、于田新时代步行街格拉斯音乐餐吧老板阿里木江·日杰甫、于田县赛乃姆文化传承代表热依汗古丽·买提卡司木,请他们讲一讲自己的故事。

首先,请于田县人民政府县长木合塔尔·买提尼亚孜为我们介绍于田县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文化繁荣等方面的情况。

11月19日,木合塔尔·买提尼亚孜发言。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汤永摄

木合塔尔·买提尼亚孜:女士们、先生们,新闻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与大家见面。感谢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和田地区于田县历史悠久,是古丝绸之路南道重镇,总面积3.95万平方公里,旅游资源丰富,素有“八百里驿道、两千年古城”的美誉。上世纪50年代,库尔班·吐鲁木的故事传遍神州大地,更是赋予了于田传奇色彩。长期以来,于田县各族人民团结一致、攻坚克难、开拓进取,不断克服干旱缺水、沙土飞扬等不利自然条件,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发展奇迹。如今,于田迎来了社会事业发展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群众实惠获得最多的历史最好发展时期,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呈现出社会和谐稳定、民族团结和睦、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

今天的于田,人心凝聚,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于田各族人民紧跟新时代步伐,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各民族不论人口多少、风俗习惯差异,都享有平等参与国家事务、管理地方事务、行使基层民主的权利。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了“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自豪感明显增强。如今,广场上各族群众载歌载舞,夜市里各族群众欢聚一堂,大街上各族群众携手同行,景点里各族群众结伴出游,各族群众亲如一家,就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

今天的于田,民族团结,各族人民同心共筑美好家园。伟大领袖毛主席,在北京接见了翻身解放的库尔班·吐鲁木,深深鼓舞了新疆各族群众,促进了全国各族人民之间相互学习、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紧密团结的交往交流交融。长期以来,库尔班·吐鲁木骑着毛驴上北京的故事一直激励着全疆各族群众,特别是在于田,数千名各族干部职工与群众结对成为亲戚,天津、于田两地干部和群众相互结亲成为家人,涌现出了走遍于田山水修渠开田的“钢县长”范建福、一心为群众增收致富的援疆干部席世民等一批民族团结的典范。于田各族人民携手共进,凝聚起了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

今天的于田,经济发展,产业带动就业成效显著。我们以乡村振兴为主线,紧紧围绕发展产业带动就业,坚持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我们以特色农业为主导,大力发展特色养殖和特色种植产业。以玫瑰花为主的特色农作物种植面积达到4.6万亩,以核桃、红枣、葡萄为主的特色林果种植面积达到33万亩,人工红柳大芸种植面积达到16.8万亩。以兔、鸡、鹅、鸽、羊、牛等为主的养殖业已经成为现代化农业的支柱产业,农业生产水平再创新高。我们以劳动密集型产业为重点,大力发展纺织、制鞋、制袜等为代表的外向型劳动密集型产业,产业规模及吸纳就业能力全面提升。我们以现代综合交通体系的建成为契机,大力发展旅游产业。于田万方机场的建成,使全国各地的兄弟姐妹来于田观光、投资更加便捷。

今天的于田,人民幸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我们凝心聚力、奋发进取,用实际行动实现民族共同富裕、促进社会繁荣稳定。近年来,我们累计投资19.32亿元,修建水利灌溉渠系。吉音水库枢纽工程、七乡两镇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等一大批水利工程全面完工,饮水安全工程14处及四项饮水安全指标全部达标,饮水安全问题全面解决。我们在5年内累计投资25.53亿元,在农村实施安居富民工程,在城镇建设公租房,对棚户区老旧住房进行改造,惠及群众8.6万余人,群众住房安全得到充分保障。我们累计落实各项教育惠民资金8.25亿元,15年免费教育政策全面实施,学前三年教育入园率达到100%,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100%,各族群众切实感受到了幼有所育、学有所教。我们持续开展全民免费健康体检,贯彻落实“先诊疗后付费”政策,不断推进医疗保障“一站式”结算,努力实现县、乡、村医疗网点全覆盖。远程会诊让更多群众在于田就能享受来自北京、天津的专家会诊,各族群众切实感受病有所医、医有所保。我们实现了每个有劳动能力家庭至少有1人就业的目标,让各族群众切身感受到了业有所就、劳有所得。我们先后投入2.43亿元,建成民政社会福利园区、农村幸福大院,妥善安置鳏寡孤独残等特殊群体,让各族群众亲切感受到了老有所养、弱有所扶。

今天的于田,文化繁荣。在于田,代表维吾尔族传统文化的艾德莱斯、小花帽等文化服饰和生活习俗得到很好的传承和发扬,走在大街上,随处可见女性身着漂亮的艾德莱斯裙、头戴精致的小花帽。在于田,维吾尔族建筑、歌舞、饮食不仅得到了传承保护,更是成为传播于田文化的“亮丽名片”,“于田歌舞”在全国各类展销会、推介会、文化交流活动中大放异彩。在于田,古老的喀拉墩遗址、“世界沙漠旅游景观之最”的达里雅布依、普鲁火山等景点充分展现了于田的古老神奇,吸引了成千上万的国内外游客纷沓而至。2020年全县接待旅游人数50.76万人次,旅游消费收入达到4.35亿元,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当前,于田正处于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重大历史机遇,美好前景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我们诚挚地邀请各界朋友前来投资兴业、旅游观光,共同推进于田的发展建设。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木合塔尔·买提尼亚孜县长的介绍。“库尔班”大叔骑着毛驴上北京的故事在一代又一代于田儿女中广为流传,激励各族群众共同团结奋斗,建设美好幸福家园。如克亚木·麦提赛地作为“库尔班·吐鲁木”的曾外孙女,守护长辈留下的两件“传家宝”、始终将传承和发扬优秀家风作为自己的人生目标。下面,请库尔班·吐鲁木的曾外孙女如克亚木·麦提赛地讲述她的故事。

11月19日,如克亚木·麦提赛地发言。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汤永摄

如克亚木·麦提赛地:大家好!我叫如克亚木·麦提地,今年26岁,新疆于田县人。大家应该都听过,“库尔班大叔”骑着毛驴上北京看望毛主席的故事,我就是他的曾外孙女。

小时候,我经常听奶奶讲曾外祖父那些感人的故事,我为自己是库尔班·吐鲁木的后代而感到自豪。奶奶说曾外祖父特别希望家中有人能参军,还留下遗训:“我库尔班的后代能参军报国,那就是最光荣的!”当时,我就暗暗下定决心,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军人,为曾外祖父争光,为家乡添彩。

2012年12月,我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穿上了军装,踏上了从军路。在战友们的热情帮助下,我很快适应了军旅生活。白天和战友们一起训练,晚上和战友们一起学习,我们共同努力、共同进步,战友们就是我的亲人,航母就是我们的家。航母上的日子是充实而快乐的,这一段经历,让我深刻感受到了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温暖。每当我看到战机从甲板上腾跃而起直飞蓝天的时候,都会感觉特别震撼。我为祖国的强大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

退伍回到家乡后,我继续传承曾外祖父的精神,为建设家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2018年1月,经过乡亲们的推荐和民主选举,我很荣幸成为了一名全国人大代表,这几年每年都会去北京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作为一名基层工作人员,我还曾站在“代表通道”接受过记者采访,向全国人民讲述了于田县翻天覆地的变化和群众幸福生活的故事,将乡亲们的嘱托带到了人民大会堂。今年3月,我到首都北京参加了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将党的好政策、好声音带回了家乡,与乡亲们一起分享祖国激动人心的发展变化。

现在,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乡亲们居住的“土坯房”变成了砖瓦房,家家户户都用上了自来水,柏油路直通家门口,电视网络也连到了家里,大家都靠着自己的努力增收致富,有的发展种养殖业,有的自己做生意赚钱,有的在家门口的工厂实现了就业,大家的腰包都鼓起来了,干劲儿越来越足,还有很多人买了小汽车,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今天,我带来了一段视频和大家分享一下!

最后我想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一定会传承和发扬好曾外祖父的宝贵精神,今后更要在工作和生活中讲好曾外祖父的故事,让更多人了解我们家乡的发展变化和老百姓的美好生活。

每次看到美西方反华势力污蔑新疆存在所谓“种族灭绝”“强迫劳动”,我特别气愤,都21世纪了,网络这么发达,美西方反华势力还想愚弄网民,真的很可笑,请美西方反华势力停止拙劣的表演,新疆人民的美好生活绝不允许任何人打扰!

主持人:谢谢如克亚木·麦提赛地的讲述。近年来,民族团结之花在新疆处处绽放,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于田县希吾勒乡黄平家与古丽胡玛·买买提明家亲如一家,黄平与古丽胡玛·买买提明通过多年的交往,已经结下了深深的“母女情”。下面,请于田县希吾勒乡村民古丽胡玛·买买提明和希吾勒乡超市老板黄平讲述她们的故事。

11月19日,古丽胡玛·买买提明发言。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汤永摄

古丽胡玛·买买提明:大家好!我叫古丽胡玛·买买提明。

11月19日,黄平发言。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汤永摄

黄平:大家好!我叫黄平。

古丽胡玛·买买提明:我今年21岁,新疆于田人,现在在昌吉上学。今天很高兴来到这里,给大家讲讲我和黄妈妈的故事。

黄平:我今年56岁,1992年我跟着老公沈云飞来到了于田县,老公以前是木匠,到于田后就干起了老本行,我开了一家商店。这些年我帮助了村里很多孩子,古丽胡玛就是其中一个。

古丽胡玛·买买提明:我爸爸和沈爸爸都是木匠,小时候我经常能看到他们俩一起聊天吃饭,关系非常好。

黄平:“小胡”家就在我们商店后面,以前我老公和她爸爸买买提明一起做过家具,关系特别好。每年古尔邦节、肉孜节的时候,买大哥都会邀请我们去他家里做客,时间久了,我们两家的关系越来越亲了。

古丽胡玛·买买提明:是的,小时候我经常能收到很多玩具,那都是黄妈妈和沈爸爸给我买的。那时我每天上下学都会经过黄妈妈的商店,她经常会给我好吃的,对我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好。

黄平:“小胡”上学的时候特别懂事,每次碰到我和老公都会主动问好,特别有礼貌,我们都很喜欢这个孩子。

古丽胡玛·买买提明:黄妈妈一直对我很好,非常关心我的学习,每次黄妈妈到我家做客,都会询问我的学习情况,告诉我要好好学习。黄妈妈还非常关心我们家的生活,她对我说,以后家里有困难就给她和沈爸爸说,她会尽力帮我们的。听了这话我心里暖暖的,感觉彼此的心更近了。

黄平:记得有一年古尔邦节,“小胡”的父母邀请我们去家里做客,当时“小胡”才5岁,那天是我们到于田最开心的一天,吃饭的时候,“小胡”给我们跳起了优美的维吾尔族舞蹈,看到她可爱的模样,我是又亲又抱,就认她做干女儿。

古丽胡玛·买买提明:黄妈妈的关爱一直温暖着我,2019年我参加了高考,因为爸爸妈妈文化程度低,也不知道怎么填报志愿。我第一时间就去找黄妈妈帮我出主意,后来我在黄妈妈的建议下完成了志愿填报。开学前,黄妈妈特意带我去买了行李箱、书包、衣服等学习和生活用品,临走前还给了我3500元。

黄平:那是“小胡”第一次出远门,我们把她送到车站,当时我心里特别不舍,盼着她早点回来。

古丽胡玛·买买提明:上学期间,黄妈妈经常给我打电话、发视频,询问我学习生活情况,不定期给我一些零花钱,还经常在网上给我买一些衣服和生活用品。在我心里她就和我的妈妈一样,真的很感谢她为我所做的一切。

黄平:这几年“小胡”在外上学,也不经常回家。每逢节假日回来的时候,我和老公都开心得不得了。每次她回来的那天,老公都会提前联系饭店预定位置,为我的干女儿接风。

古丽胡玛·买买提明:今年6月,突如其来的病魔让我的爸爸一病不起,经过治疗,爸爸最终还是离我们而去。爸爸病重的那几天,黄妈妈和沈爸爸一直忙前忙后的。爸爸去世后,黄妈妈和沈爸爸天天给我们家送吃的,还安慰我,让我安心读书,不要有心理压力。

黄平:现在“小胡”在外上学,两个哥哥都在上班,家里只有“小胡”的妈妈,所以我们经常会在一起吃饭、聊天、干活。

古丽胡玛·买买提明:黄妈妈一家对我们特别好,我们和黄妈妈一家就是一家人。毕业后,我要好好挣钱,好好报答他们!

主持人:谢谢黄平和古丽胡玛·买买提明的讲述。近年来,政府不断加大对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扶持力度,民族地区基础设施条件得到不断改善,于田县依托绚丽的自然风光和独特的民俗风情,大力发展旅游业,搭起了于田各族群众和各地游客交往的桥梁。汗克孜·买买提明大学毕业后,积极投身到旅游事业发展上,利用所学知识为家乡的旅游事业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下面,请于田县旅游公司工作人员汗克孜·买买提明讲述她的故事。

11月19日,汗克孜·买买提明发言。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汤永摄

汗克孜·买买提明:大家好,我叫汗克孜·买买提明,今年34岁,新疆于田县人,目前是一名旅游公司的工作人员。

中华大地地大物博,旅游资源丰富。在大学期间,我去过陕西秦岭、长江三峡、甘肃敦煌莫高窟等著名景点。我也时常怀念家乡美丽的山水,我决定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从事旅游行业,把家乡的迷人风景、民俗风情、特色美食分享给世界各地的朋友,让更多的人了解于田、了解新疆。

于田县有很多值得一游的地方,比如:库尔班·吐鲁木纪念馆,自2016年底开馆到现在,每年都会迎来大量游客,聆听库尔班大叔的故事,感受库尔班大叔“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中华民族大家庭”的精神;达里雅布依乡,被称为“中国探险旅游胜地”,在这里游客能够感受到原始淳朴的民俗风情,体验刺激的沙漠探险;还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龙湖,游客们坐着游艇欣赏着水域风光,还能享受休闲垂钓;此外,阿羌的雪域圣湖、古玉石之路、高原村寨也都是游客们自驾休闲旅游的好去处。目前于田县共有A级景区4个,星级农家乐7家,3星级酒店1家,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2处,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2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5项。

于田县传统民俗文化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民俗风情,比如:被列入《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传统体育运动——维吾尔族曲棍球,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传统服饰——维吾尔族服饰,展现了民俗文化的独特魅力,吸引了很多游客。

来于田县旅游当然少不了品尝美食,烤全羊、库麦琪、大盘鸡、酸奶粽子、烤包子、烤羊肉串、肚包肉、拌面等各类小吃绝对是“吃货”的天堂。

于田县的特产,比如大芸、玫瑰、干果等也远销各地,具有民族地域特色的手工艺品、旅游纪念品、民族服饰也深受游客的青睐。

工作中,还发生过很多有趣的事情,最让我感动和记忆深刻的是:2017年7月,一名山西游客在参观库尔班·吐鲁木纪念馆时,发现有张照片里的人很像年轻时的母亲,根据照片上的信息打电话和母亲确认,母亲听后激动不已,在我们的帮助下,他将这些信物拍了几张清晰的照片寄给了母亲,他的母亲怀念起了那段在新疆的知青岁月,并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随着于田县的旅游业蓬勃发展,来于田旅游的游客越来越多,于田旅游产业发展迅速,一大批群众吃上了旅游饭,实现了就业、奔上了小康。

我们公司抓住旅游发展机遇,围绕“绿色生态景观、红色旅游文化、昆仑寻玉探险、沙漠胡杨风光、特色文化风情”,打造玫瑰风情园、“库尔班·吐鲁木”民族团结教育基地、达里雅布依特种旅游的名片,举办“玫瑰风情文化旅游节”、“达里雅布依胡杨季”等活动,邀请社会各界人士体验原生态文化、漂流竞技、低空飞行观光之旅等项目,我相信未来于田的旅游产业会越来越好。

在这里,我诚挚地邀请国内外的朋友,欢迎大家来于田做客。看看我们于田的美丽景色,来听听阿羌的流水,看看大漠的胡杨,尝尝我们于田的特色美食。让那些美西方反华势力对新疆的所谓“种族灭绝”“文化灭绝”谎言谬论不攻自破!

主持人:谢谢汗克孜·买买提明的讲述。就业是民生之本,是各族群众改善生活的基本前提和途径。为解决群众就业难的问题。近年来,于田县积极引进企业,为当地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不少群众通过就近就地就业,在家门口实现了增收致富,于田县服饰企业员工凯丽比奴尔·阿外克热和师傅们在工作上互帮互助,在生活上相互关心,通过自己的努力,收入更高了,干劲更足了。下面,请凯丽比奴尔·阿外克热讲述她的故事。

11月19日,凯丽比奴尔·阿外克热发言。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汤永摄

凯丽比奴尔·阿外克热:大家好!我叫凯丽比奴尔·阿外克热,今年26岁。家有3口人,老公搞养殖,女儿在上幼儿园,我在乡里的一家服装厂上班。

刚结婚的时候靠着几亩地的收入维持生计,日子过得紧巴巴的。直到2019年底,我听说乡里新开了一家服装厂,正在招人。听到这个消息我非常高兴,既能在家门口赚钱,又能照顾家里。我报名后,通过面试成为了服装厂的一名工人。

刚到厂子,我被分配在缝纫车间工作。一开始,我什么都不会,工厂就专门安排技术员指导我。老师一遍遍地教我怎么操作机器,怎么收发件,怎么查漏补缺,我很快就学会了操作技术。去年公司举办的表彰大会上,我凭着熟练的技术获得了“先进个人”称号。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获得荣誉,我把锦旗挂在了家里,每次看到它,我都觉得很自豪。

我们公司里还有很多像我这样的员工,大家在家门口就业,休息的时候还种地、养羊,多挣点钱,大家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了。而且,我们的孩子都享受从幼儿园到高中的15年免费教育,孩子在幼儿园学杂费、伙食费都是全免的,我们只需要早晨把孩子送到幼儿园,幼儿园会给孩子们提供多种多样的营养食品,早上有牛奶、鸡蛋、饼干和面包,午饭有抓饭、大盘鸡、包子和汤饭等,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让我们都能安心上班挣钱。

我老公也不甘落后,他积极学习养殖技术,现在家里有100多只羊。现在,我们两口子都有了稳定收入,家里生活质量提高了许多。每到周末和节假日,我们一家人都会一起出去见见朋友、逛街游玩,日子过得很幸福。

下面,请大家看看我工作和生活的地方吧。

工厂对我们来说,不仅是工作的地方,也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我们同事之间不分你我,相互关心、相互帮助,关系十分融洽。去年10月份,我女儿突然生病了,我把情况跟公司的周大姐一说,她第一时间就帮我跟公司请了假,还安慰我,让我不要担心,让我赶快把女儿送医院去,如果遇到困难就跟她说。幸好送医及时,在医护人员的细心照顾下女儿很快就康复了,在这期间周大姐每天都打电话问我女儿的情况,知道已经康复了,她比我还高兴。从那以后,我们的感情就更好了,不是亲人,但胜似亲人。

我十分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美西方反华势力却污蔑我们新疆存在“强迫劳动”,这让我感觉非常气愤!我们通过自己的劳动挣钱养家,这是“强迫劳动”吗?我们通过自己的劳动过上了幸福生活,这还需要谁“强迫”吗?请那些美西方反华势力再不要无中生有,胡说八道!

主持人:谢谢凯丽比奴尔·阿外克热的讲述。达里雅布依乡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虽然吃穿不愁,但教育、住房、饮水、基本医疗难以从根本上解决。为了彻底改变这一现状,政府下决心实施易地扶贫搬迁,2018年,达里雅布依新村建成,买提于素甫·买司地克一家和乡亲们都搬到了新家,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大家的生活都有了新变化。下面,请买提于素甫·买司地克讲述他的故事。

11月19日,买提于素甫·买司地克发言。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汤永摄

买提于素甫·买司地克:大家好,我叫买提于素甫·买司地克,今年39岁,来自于田县达里雅布依乡,我在乡里的养殖合作社工作。

请大家通过一段视频看看我现在的幸福生活。

以前,我们一家人生活在距离县城240多公里的沙漠深处,达里雅布依乡老村。那时候我们住的是红柳和芦苇扎的笆子房,刮风下雨的时候,沙子可以透过缝隙吹进来,雨水也顺着缝隙流进来,每次下雨的时候,我们要用塑料布把房子罩上,但是罩上后房子又会闷热起来,雨停后得赶紧拆掉塑料布透气。

我们住的地方没有公路,出门基本靠步行,生活条件好一点的人家才会买毛驴。后来,条件好的家庭会买摩托车。乡里只有乡政府旁边有几家小商店,我们每次买生活用品都需要走很远的路,然后再靠人力背回去。

2018年,政府在充分征求我们群众意愿的基础上,在距离县城90多公里的地方修建了一个崭新的村庄,距离县城近多了。新村里,自来水、电、网络都通到了家里,还建了幼儿园、小学、卫生院、文化广场,崭新的柏油马路修到了家门口。我们住进了宽敞明亮、冬暖夏凉的新房子。

搬迁后政府考虑到搬迁群众以前放牧的生活,在鼓励大家积极创业就业的同时,还鼓励我们通过养殖来增加收入。现在我家有75只羊,我在合作社上班,还可以照顾家里的羊。今年我们用3万元免息贷款种了25亩地的大芸,长势非常好,预计今年能收入1.8万元。我老婆在乡里学校工作。现在,我们家一年轻轻松松就有六七万元的收入,真的不愁吃、不愁穿了。

想想以前,再看看现在的生活,有时候感觉跟做梦一样,短短的几年时间,我们家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们能有现在的幸福生活,离不开政府的关心,可恶的美西方反华势力竟然污蔑中国新疆存在所谓“种族灭绝”,这完全是胡说八道,请美西方反华势力赶紧闭上嘴吧!我们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他们的阴谋不会得逞的!

主持人:谢谢买提于素甫·买司地克的讲述。一直以来,于田县积极为创业人员提供政策支持,为创业者建立起和谐、宽松的创业环境,让广大创业者在于田放心安家大胆创业,阿里木江·日杰甫就是创业大军中的一员,他的创业过程虽然艰辛,但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他对自己的事业充满了信心,通过辛勤耕耘,最终成就了自己的一片天地。下面,请于田新时代步行街格拉斯音乐餐吧老板阿里木江·日杰甫讲述他的故事。

11月19日,阿里木江·日杰甫发言。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汤永摄

阿里木江·日杰甫:大家好!我叫阿里木江·日杰甫,新疆于田人,今年35岁,我在县城开了一家音乐餐吧,年收入10万元左右。

在上大学期间,我非常喜欢音乐,组建了乐队,经常代表学校参加各类活动。大学毕业以后,我回到了家乡。我不想放弃自己的爱好,我是一个有闯劲的年轻人,我想创业,干自己喜欢的事情。

我发现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的消费观有了很大改变,每当亲朋好友们举行婚礼、生日宴、聚餐等活动时,都喜欢聚在一起唱歌、跳舞,于是我就萌生了开一家音乐餐吧的想法。

但是在什么地方开、怎么样开,把我难住了。社区知道我的情况后,帮助我找店面,办理工商注册、税务登记等相关手续。在社区的帮助下,餐吧第一年的房租全免了,社区还帮我申请了50万元的贷款。

2017年3月,我的格拉斯音乐餐吧正式开业了,当时聘用了35名员工。人生中第一次创业,确实没有那么一帆风顺。由于我们的餐吧没有特色,所以生意不是很好。我就向有经验的朋友请教,在网上查看、学习其他地方火爆的音乐餐吧是如何经营的。我发现他们的美食、酒水、音乐表演与休闲娱乐是融为一体的。于是,我就邀请各地的知名演员、著名歌手、魔术师等来餐吧驻唱表演。社区干部和朋友们也不遗余力地帮我宣传,县上很多公司都来我的餐吧开年会、周年庆等。餐吧生意很快就火起来了。

现在餐吧已经步入正轨,生意一天比一天好。员工的收入也不断提高。我经常告诉员工,同事之间要相互帮助、相互支持。每逢节假日,我都会给他们准备礼物,我们就像兄弟姐妹一样,大家们都愿意在餐吧工作。

记得有个叫阿布都热合曼的员工,一个20多岁的小伙子,话少实在,家里条件不是很好,他刚来的时候应聘洗碗工,我决定把他留下来。他家离县城远,我就给他在餐吧附近租房。他很努力,很快就从一个洗碗工转成了服务员。有一天他找到我说,他想做DJ师和灯光师,我非常支持他的想法,给了他2万元的现金,专门送他去乌鲁木齐学习。回来后,他成为了我们餐吧的DJ师,工资也涨到了每月5000多元。他在我这里上班期间,存了好几万元,后来他又去学习了摄影,现在是我们这儿特别有名的影楼老板。晚上有空的时候,他还经常来餐吧帮忙,我们现在是非常要好的哥们。

作为一名创业者,我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挣到更多的钱,帮助更多的人。我们这里根本没有美西方反华势力口中的“强迫劳动”“种族灭绝”,政府帮助我们这些有梦想的年轻人创造幸福生活,我们非常感激,我们绝不允许有人造谣抹黑我们的家乡!

主持人:谢谢阿里木江·日杰甫的讲述。中华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创造、共同拥有的宝贵财富,各民族文化交相辉映。长期以来,新疆高度重视民族文化保护和发展,少数民族传统文化在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中迸发新活力。于田县十分重视对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发展,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赛乃姆”,已被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和喜爱,下面,请于田县文工团舞蹈演员热依汗古丽·买提卡司木讲述她和“赛乃姆”的故事。

11月19日,热依汗古丽·买提卡司木发言。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汤永摄

热依汗古丽·买提卡司木:大家好,我叫热依汗古丽·买提卡司木,今年21岁,来自新疆于田县,是一名舞蹈演员,也是维吾尔族民间艺术“和田赛乃姆”的表演者。

首先,我给大家介绍一下什么是“和田赛乃姆”,于田县的“和田赛乃姆”是由11部曲子、木卡姆、歌舞、音乐等组成的传统组合式歌舞,主要在麦西热甫活动上表演,更多的时候在婚礼上表演,所以也叫做“托依(婚礼)和田赛乃姆”。于田县的“和田赛乃姆”与新疆其他地方的赛乃姆不同的地方,就是音乐节奏较为缓慢,舞跳得沉稳、优雅。表演“和田赛乃姆”的服装具有于田特色,女性穿箭服、头上戴纱巾,并用别针将“太里派克”小帽固定在纱巾上,于田县的“太里派克”小帽是世界上最小的帽子,已被收入“吉尼斯世界纪录”。帽子直径约10厘米,帽顶直径不超过4厘米;男人穿着绣花白衫衣,腰间绑着红绳,头戴花帽或者高约20厘米的羊皮帽。

从小,我就特别喜欢维吾尔族舞蹈,记得在五六岁的时候我跟着妈妈,在村里看民间艺人表演,我好奇地问妈妈他们表演的是什么,妈妈告诉我那是“和田赛乃姆”表演,听着那优美的旋律,看着欢快的舞蹈,我被深深吸引住了,那时候起我就萌生了要学习这种舞蹈的想法。后来,不管在电视上还是在各种活动中看到“和田赛乃姆”表演,我都情不自禁地跟着挥动手臂,邻居们看到小小的我对舞蹈有这样的热情,都说我是学习舞蹈的好苗子,鼓励我好好学,以后成为舞蹈家。

上初中时,老师推荐我到新疆艺术学院附中上学,我父母特别支持我,在艺术学院的6年里,我不仅学了现代舞,还学了东北秧歌、朝鲜舞、蒙古舞、哈萨克舞等舞蹈。毕业后,我回到了于田县,成为了县文工团的一名舞蹈演员。我开始跟着于田县维吾尔族民间艺术“和田赛乃姆”民间艺人买买提明·艾提专心学习于田“和田赛乃姆”表演。

2014年11月,“和田赛乃姆”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政府提供专门的学习训练场地,配备各种乐器、演出服装和道具等,还举办了于田“和田赛乃姆”传承学习培训班,于田的“和田赛乃姆”得到了有效保护和传承。

为了让“和田赛乃姆”走出于田,我们团积极抓住每一次外出演出的机会。2019年,买买提明·艾提大叔带领6名演员,在云南昆明举办的“中国原生民歌节”中演奏于田县“和田赛乃姆”,赢得了在场观众的一致好评。2020年5月,我们编排演出的于田“和田赛乃姆”,在和田地区民歌比赛中获得了第一名。

我相信我们的作品会让更多的人喜欢,我也愿意与更多的人分享我与“和田赛乃姆”的故事,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把“和田赛乃姆”的欢快旋律带给更多的人。

11月19日,热依汗古丽·买提卡司木表演“和田赛乃姆”。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汤永摄

最近,美西方反华势力胡说八道,污蔑我们“文化灭绝”,这简直就是一派胡言,我们国家非常支持和保护少数民族的传统文化,请停止你们的胡言乱语,闭上你们的嘴巴!

主持人:谢谢热依汗古丽·买提卡司木的讲述。刚才,于田县人民政府县长木合塔尔·买提尼亚孜为我们介绍了于田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文化繁荣等情况,8名来自于田县各行各业的群众分享了他们的幸福生活。

于田群众丰富多彩的生活与社会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有目共睹。在新疆,还有很多值得走一走、看一看的地方,欢迎各位朋友们来新疆游玩,一起感受新疆独有的人文魅力,感受新疆人民群众的热情好客。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发言人和媒体朋友们!


责任编辑:曹敦斌 曹俊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