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快递进村便民又富民

发布时间: 2021-11-19 12:54:27 来源:天山网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推动“快递进村进社区”是畅通城乡经济循环、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工程。今年4月,自治区党委将“快递进村进社区”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清单,力争年底前实现县以上城市街道(社区)快递末端网点全覆盖,建制村快递服务通达率达到95%以上。

遍布街道(社区)、乡村的邮政快递服务站不仅让城乡居民收寄邮件、包裹更方便,而且在促进城乡商品流通、发展农村电商产业等方面的作用进一步增强。邮政快递服务站成了便民站、暖心站、增收站,受到各族群众广泛欢迎。

轻轻一点,快递送进大山里

今年“双11”,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阿克苏乡黑沟村村民买然古丽·那孜热提在网上买了几件衣服。11月14日,快递员来到村里,给她打电话确认后送货上门。

“没想到这么快、这么方便。”买然古丽收到包裹后开心地说,“以前收个快递要去达坂城镇。现在快递送上门,省时又省力。”

黑沟村地处大山之中,距离市区110多公里,距离达坂城镇也有30公里。

在网上轻轻一点,快递就能送进大山里。这是乌鲁木齐市“快递进村进社区”工作的成果。乌鲁木齐市邮政管理局副局长肖立介绍,今年该局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面实施“快递进村进社区”工作。依托村委会或村里条件较好的商店超市,全市174个村均设立了邮政快递服务站,实现了全覆盖。

11月15日10时许,在青河县阿热勒镇乔夏村邮政快递服务站,快递员阿勒腾别克·木斯塔黑正在整理货物。两排三层的货架上,各类包裹满满当当。

11月15日,青河县阿热勒镇乔夏村村干部将快递送往村民家中。巴拉帕尼•米开摄

“村里的商店商品品种少,村民们经常得坐车去县城买东西。现在好了,在网上啥都能买到。动动手指,快递就能送到家。”阿勒腾别克说。

乔夏村距县城6公里,共有4个农牧民定居区。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青河县分公司副经理路红说:“我们与6家民营快递公司签订了‘邮快合作’协议,建立了乡村共同配送制度,收寄、分拣、运输、投递实现了一体化,村民在村里就能收寄邮件、包裹,非常方便。”

寄递方便,坐在家中卖特产

“您好,您购买的苹果已经发货,请随时关注物流信息。”11月17日,乌鲁木齐市乌鲁木齐县甘沟乡天山村村民郭姗收到网店订单后,给客户留言。

“村里的苹果、杏子等农产品品质特别好,在网上很抢手。以前,我发个货得去乡里或市里,开车往返乡里一次要两个小时,往返市里一次要半天时间。现在打个电话,快递员就能上门收货。我有更多时间用于网店推广了。”郭姗说,快递进村,发货很快,网店吸引力不断增强,自己今年收入预计超过10万元。

11月17日,在乌鲁木齐县甘沟乡天山村,邮政快递员上门收寄农产品,网店店主郭珊(左)帮着装车。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赵悦摄

11月17日,在焉耆回族自治县北大渠乡八家户村,快递员雷波刚刚揽收了村民克来木罕·麦麦提在网上销售出去的几箱红辣椒。

“村里的邮政快递服务站投入使用后,每天发出去的快递包裹数量明显增多。”雷波说。

“焉耆47个建制村的快递服务通达率是100%。”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焉耆回族自治县分公司市场部业务主管胡洪永说,“快递进村”不仅带动了消费品下乡,也拓展了农副产品销售渠道,助推农村电商不断壮大。

在哈密市,随着快递服务打通“最后100米”,伊州区南湖乡的哈密瓜、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三塘湖镇的辣椒、伊吾县盐池镇的驼奶制品等纷纷走出“新疆东大门”,开拓更广阔的市场。

“今年1月至10月,哈密市快递企业投递量达1538.57万件,同比增长32.21%。”哈密市邮政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高黎明说,“快递进村进社区”在促进城乡商品流通方面作用显著。

持续推进,服务群众提质效

11月15日一早,哈密市伊州区伊州园小区3号楼的“摩西管家”邮政快递服务站门前,中通、韵达等快递企业送来了当天需要派送的300多件包裹,当天需要发走的包裹也有300多件。装车卸车、分类整理、扫码登记,一片忙碌。

该站的服务区域包括伊州区大十字商业街及周边住宅小区,站内的货架、快递企业标识等一应俱全。

按照自治区邮政管理局的相关要求,各地州市城乡社区、建制村邮政快递服务站实现了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做到有场所、有人员、有标识、有货架、有固定频次进村邮政快递运输渠道。邮政快递服务站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为城乡居民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11月17日,焉耆回族自治县北大渠乡八家户村,快递员雷波给村民送交快递。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杜建辉摄

当前,我区“快递进村进社区”工作持续推进。自治区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快递进村进社区”落实情况纳入对各地州市、县市区的巡回指导和督促内容,形成推动工作落实的有效抓手。各地州市邮政管理局因地制宜,通过邮快合作、快快合作、快商合作、交快合作等多种形式推进“快递进村”;坚持以市场为主导,支持快递企业通过自建共建、利用现有公共及商业设施委托收寄等方式推进“快递进社区”。

自治区邮政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在“快递进村”方面,全区建制村快递服务通达率为92%;在“快递进社区”方面,快递末端网点建设进度为96.17%。在11月30日前,将全面完成“快递进村进社区”工作目标任务。

(记者魏永贵,参与记者张婷、杜建辉、赵悦)

责任编辑:曹敦斌 曹俊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