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地区全面落实人社业务“减材料”“减时限”等5项清单

便民利民出实招

发布时间: 2021-11-19 10:13:58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 (记者 赵霞 通讯员 王瑾) 企业办理社会保险登记不用再提供营业执照;以前申请一次性工伤医疗补助金需要20个工作日,现在只需要10个工作日……11月16日,记者从地区人社局了解到,从自治区发布“减材料”“减时限”等5个清单以来,地区各级人社部门全面落实,着力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持续提升企业和群众办理人社公共服务事项的便利度、满意度。

5项清单分别为减材料事项清单、减时限事项清单、“最多跑一趟”事项清单、即办事项清单和查询核验打印类事项清单。

为优化人社系统政务服务能力,在减材料事项清单方面,地区各级人社部门严格按照要求,对于取消的201项部分证明材料不再要求服务对象提供,相关业务审批及经办按照证明取消后的办理方式解决。如:申领失业保险金,不再提供失业保险缴费情况证明,通过部门内部核查的方式办理。

聚焦40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减时限事项,地区各级人社部门通过流程再造,合理设定办结时限,动态调整平台清单,大力推进人社全业务提速办理。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由原来的法定时限45日减为15个工作日办结。

针对确定的111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最多跑一趟”事项,由原来的线下窗口办理全部转为线下线上通办、简办;通过“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一次办好”等服务模式,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满意的服务。

同时,对于确定的75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即办事项,全力推行“承诺件”变“即办件”,最大限度满足群众办事要求。

另外,社会保险参保缴费记录查询、个人社保参保证明等9项业务的查询打印,都可通过自治区社会保险信息系统办理,进一步方便群众办理查询核验打印类事项。

据悉,地区已累计取消427个规范性文件设定的非必要证明材料,实现46个政务服务事项“提速办”,即办事项从以往的50项增加到目前的77项。

为方便群众办事,地区推出的“人社政务服务电子地图”已完成1275个网点,精确定位到各县(市)乡村、社区一级,让企业群众通过互联网精准查询到人社业务办事地点,并详细掌握办事地点营业时间和服务范围,快捷享受社保参保、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社保卡、就业创业等多项便民服务,实现线上精准“导航”。建设覆盖地区、县(市)、乡镇(街道)、村(社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机构的“四级网络”体系,乡镇(街道)、村(社区)人力资源网络建设覆盖率达100%。

责任编辑:曹敦斌 曹俊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