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今年地区粮食丰收成定局总产突破252万吨

发布时间: 2021-11-19 10:09:03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 (记者 刘红文 通讯员 刘志飞) 秋收接近尾声,从各地实打实收情况看,今年地区粮食丰收已成定局。数据显示,今年地区粮食总产突破252万吨。

“今年,我家种植了100亩水稻,亩产达700公斤。”11月14日,温宿县恰格拉克乡苏亚克斯村农民穆合塔尔·阿不都热依木说,从水稻育苗、插秧、田管直至收割,技术人员经常来指导,增收是必然的事。

今年以来,地区把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摆在首要位置,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全面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党政同责要求,不断提高粮食生产收储能力,牢牢把握粮食安全主动权。据地区农业农村局统计,今年地区粮食种植面积469万亩,总产达252.75万吨。其中,小麦总产127.35万吨,同比增加27.35万吨;籽粒玉米总产115.31万吨,同比增加6.62万吨;水稻总产10.09万吨,与去年基本持平。

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农业科技方面的投入,为地区粮食丰收提供了强劲动力。目前,地区粮食生产总体上已进入机械化时代,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68%,其中,小麦、水稻、玉米机械化率达85%。

农业现代化带来的结果是农作物耕作效率提高、农作物亩产增加。数据显示,今年地区小麦平均单产达461.54公斤,同比增产5公斤以上。其中,16万亩滴灌小麦平均单产达525.68公斤,157.49万亩籽粒玉米平均单产达690.14公斤,16.75万亩水稻平均单产达695.52公斤。

粮食的丰产丰收,不仅为地区经济持续健康平稳发展夯实了基础,还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创造了有利条件。

责任编辑:曹敦斌 曹俊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