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地区各地抢抓农时忙冬灌

发布时间: 2021-11-18 10:12:29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记者 刘红文 通讯员 赵新昌)连日来,地区各地农民抢抓农时,忙着冬灌和施肥,为冬小麦安全越冬及来年稳产增收打基础。

11月16日至17日,记者在温宿县、阿克苏市及柯坪县等地走访中发现,各地冬小麦长势喜人,当地农民抓住有利时机,给冬小麦浇灌过冬水。

温宿县恰格拉克乡前进村农民托合提·胡达拜地在村干部和农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按照要求给冬小麦灌水追肥。“今年,我种了25亩小麦,经过科学管理,小麦长势非常好,分蘖整齐,灌足了冬水,增收就有了保证。”托合提·胡达拜地说。

地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技术人员刘荣森介绍,适时适度冬灌对冬小麦保苗安全越冬、早春防冻、防旱十分关键。因此,各地在冬灌中要依据土壤墒情、苗势强弱进行,冬灌水量不可过大,以免地面积水形成冰壳,致使植株地上部受冻,根系窒息,分蘖死亡而减产,冬灌后,采取拉沙压土和耙耱压实措施,将麦田裂缝填实,使小麦根部和土壤结合严实,减轻冬季冷空气直接对小麦根部和分蘖节造成的冻害,助力小麦安全越冬。

近年来,地区始终把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摆在首要位置,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确保粮食供应,做到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据了解,今年,地区已播种冬小麦270万亩,其中,滴灌小麦67万余亩。

责任编辑:艾孜孜 曹俊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