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100万个特色馕端上俄罗斯餐桌

“伊犁馕”叩开欧洲市场大门

发布时间: 2021-11-16 12:13:15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加孜拉·泥斯拜克 通讯员李亚锋报道)一辆、两辆、三辆……11月13日,满载着100万个伊犁馕产品的货车从霍尔果斯口岸通关,首次出口俄罗斯,第一次进入欧洲国家市场。

“按你们的要求制作的100万个小油馕今天发车,预计5天后到俄罗斯。”“好的,非常感谢!如今,在俄罗斯,对你们的馕需求量日益增大,我们还会有几个订单……”当日,在霍尔果斯馕产业园装车现场,霍尔果斯金亿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成忠通过手机视频与俄罗斯客商瓦洛佳·赛克跌耶夫交流着首批馕产品的装车、通关情况。

近两年,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坚持以小馕饼撬动大产业,不断加快12个馕产业园建设,推动伊犁馕产业逐步走上规模化、市场化的特色优势产业发展道路。据统计,今年以来,累计实现馕产业销售收入7.17亿元,全产业链带动就业1.5万余人。

在霍尔果斯馕产业园内,百余名员工正在馕坑前热火朝天地打着馕。芝麻馕、小油馕……各种口味的伊犁馕在师傅们灵巧的手中成形、下坑、出炉。

“金黄的小油馕既有馕的香味,还有糕点的甜美口感。”打馕师傅孜布拉木·伊布拉木说,小油馕是他和几位打馕师傅一起研发的。

今年以来,伊犁依托馕产业园的集聚优势,分析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突出产品特色,重点围绕“馕+”模式,加大对馕的品类、口感、规格的研发和创新,加快了伊犁馕走出国门的步伐。2020年6月,面向中亚市场的霍尔果斯馕产业园开园,是伊犁州依托当地馕产品资源和口岸跨境贸易优势,推动“通道经济”向“口岸经济”“实体经济”转变的具体举措。

据介绍,当地馕产业规模已达到日产馕310万个。仅仅在过去的一周,霍尔果斯馕产业园就已向中亚、欧洲国家出口570万个特色馕产品,频频刷新单次出口纪录。得益于园区与科研院所的产学研合作,将传统打馕工艺与烘焙工艺有机结合,研发出了70余种不同口味的伊犁馕产品,提升了馕产品对国外消费者的适应性和产品本身的附加值,同时,通过引入龙头外贸企业参与外销馕产品研发,创新合作模式,伊犁馕产业获得了长足发展。

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永宁告诉记者:“霍尔果斯将进一步加大伊犁馕产品系列开发力度,全方位拓展产业链,力争年底完成3亿元以上的产值。”

责任编辑:曹敦斌 曹俊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