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从13年前试水网络促销,演变为今天规模品牌营销——

“双11”见证新疆电商变迁

发布时间: 2021-11-16 12:12:46 来源:天山网

【经济视野·第一观察】

11月10日,温宿县克孜勒镇党建办干部郜芊港在克孜勒镇增春缘果业有限责任公司,通过网络直播推介当地核桃产品。 艾则孜·沙木沙克 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于江艳

从2009年开始,11月11日被赋予更多含义。时至今年,天猫“双11”已走过13个年头。这13年里,新疆电商也从懵懂逐步走向成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他们乘风破浪,紧跟时代步伐,不断升级变迁。

从“老三样”到“新三类”

红枣、核桃、葡萄干,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新疆网上销售的商品,这“老三样”雄居榜首。虽然新疆素有“瓜果之乡”美誉,但在电商发展初期,受限于冷链物流运输短板,很难将瓜果搬到网上销售。

直到2013年,新疆鲜食瓜果电商销售才有所突破。吐鲁番葡萄经销商先将无核白葡萄从果园拉到上海保鲜库,保证24小时内送达苏、浙、沪、皖4省市的消费者手中。当年8月5日,通过聚划算“汇聚新疆”销售活动,吐鲁番无核白葡萄单品上线5小时卖出32吨。

这是新疆鲜食瓜果探索电商之路的有益尝试。次年的“2014新疆网络文化节·阿克苏的苹果红了”活动,带火了阿克苏苹果,当年成为阿里巴巴零售平台网上销售第三名。

自此以后,哈密瓜、库尔勒香梨、伽师新梅等越来越多的新疆鲜食瓜果上线淘宝、京东、拼多多,参与秒杀和拼购等活动。

在鲜食瓜果上线的同时,新疆电商还挖掘出冰鲜牛羊肉、酸奶、牛奶、沙棘、驼奶粉等,将其网货化。

2017年,吉木乃县牛羊肉尝试通过电商模式销售。此时,以微信为代表的社交电商逐渐兴起。新疆西域传奇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通过社交电商,打造出吉木乃冰川羊网红爆款。

与此同时,新疆酸奶、牛奶也通过社交媒体打开了疆外市场。在社交媒体上,年轻网友们将“奶界天花板”等赞美之词悉数送给新疆乳制品。得益于社交电商带来的红利,包括天润、西域春、麦趣尔、花园等新疆奶业主要品牌火力全开,开拓全国市场。新疆西域春乳业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卫新璞说,现在,西域春产品在疆外销售额已占销售总额的30%。

2018年,直播电商兴起,新疆电商顺应潮流,升级新玩法,又打造出青河沙棘、英吉沙杏等爆款。“越来越多的网红商品被新疆电商挖掘出来,现在,新疆网货也从传统的‘老三样’升级到‘新三类’。”新疆电子商务协会理事长李璐宇说。

李璐宇说的“新三类”是指鲜食瓜果、冰鲜牛羊肉、乳制品(纯牛奶、酸奶、驼奶粉、驴奶粉等)。

记者从天猫超市了解到,随着物流配送能力的提升,原先对物流时效要求比较高的巴氏奶、新鲜羊肉等也越来越受消费者欢迎。

从“一周达”到“当日达”

新疆果业大唐丝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是新疆较早成立的电商企业之一。“公司刚成立时,从乌鲁木齐向疆外发快递,通常走公路运输,一般要5—7天才能到达国内其他省份主要城市,而要快递到偏远城市,甚至需要8—12天。”该公司销售经理马兴俊回忆说。

面对快递速度慢的问题,更多新疆电商企业想到疆外设仓以弥补缺陷,交通方便的西安、武汉、郑州成为新疆电商设前置仓的首选城市,此外还有成都、广州、上海也是受欢迎的备选城市。

“今年‘双11’预售的香梨、苹果、干果,都提前拉到了西安的前置仓。”马兴俊说,通过前置仓配送,顾客2天左右就能收到货。

记者了解到,目前新疆大部分电商都在疆外设有前置仓。其中,陕西省武功县因出台优惠政策,最近几年吸引了大批新疆电商前去设仓。

淘宝西域美农官方旗舰店从新疆起家,2014年到武功县设前置仓,是第一个落地武功县的新疆企业。“武功县前置仓的商品,大约有一半都是新疆电商拉过去的。”淘宝西域美农官方旗舰店总监胡杨说。

在新疆电商加速布局前置仓的同时,航空物流也来助阵电商销售。2016年7月7日,“哈密瓜号”密作贡瓜专机首航郑州,15吨5000个哈密瓜打上“飞的”,从田间到餐桌最快只需7小时。同年9月,顺丰航空也落地新疆,拓宽新疆鲜食农产品出疆渠道。

此后几年,为助力优质瓜果“出圈”,新疆又陆续推出“库尔勒香梨号”“轮台小白杏号”“伽师新梅号”等航空专班。

新疆乳制品和冰鲜牛羊肉主要通过新零售方式,顾客在淘宝线上下单,线下通过公司自建营销配送中心或天猫仓储点配送。

记者从天猫超市了解到,通过全国五大交通枢纽设置的几十个仓,可保证全国200多个城市新疆奶送货上门,并能实现“当日达”或“次日达”。

依托天猫、京东的物流大仓,博乐市的牛肉也卖到全国各地。“我们通过冷链物流,将分割好的牛肉提前配送至京东和天猫大仓,消费者网上下单,72小时内送达。”新疆天莱香牛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企业品宣部主管任浩文表示。

记者从新疆物流学会了解到,最近几年新疆冷链物流体系得到快速发展。“自2019年起,包括广汇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天顺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等都在布局冷链物流,现在进出疆冷链运输量已翻一倍多。”新疆物流学会会长王海灵说。

挖掘潜力开辟新市场

“双11”连续13年举办,还伴生出“双12”“618”等电商节。同时,电商平台遍地开花,从最早的淘宝、天猫、京东、唯品会,发展到现在的拼多多、抖音、快手等。

舞台越来越大,新疆电商如何抓住新机遇?新疆大学电子商务研究专家陈兵在《新疆网货》一书中建议,新疆网货化资源丰富,期待发现的眼睛,除农特产品外,还有餐饮美食、进口商品等可网货化,此外还有很多虚拟商品及服务也可挖掘。

2018年,淘宝网发布民间美食地图统计数据显示,当年新疆炒米粉卖出28万件。抓住新疆炒米粉爆红契机,新疆王小疆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推出袋装王小疆炒米粉,在抖音上通过短视频带货爆红。“我们抓住了抖音带货流量红利期,依靠去年3月网红‘法特一家亲’发布的做炒米粉视频,带货3万余单。”该公司商务部经理张月说,王小疆米粉爆红后,现在全国分销商达到上百家,很多美食博主通过抖音、快手、小红书等,以短视频方式带货。

新疆哎呦喂食品有限公司从2019年开始销售列巴,连续3年在淘宝保持同类产品销售业绩第一。“电商销售传统干果已没什么门槛了,大家都在做。将列巴网货化,我们是想做出差异性。”该公司电商运营总监甑西洋说。

近年来,随着“新疆是个好地方”品牌持续推广,新疆旅游市场火热。记者从新疆旅游协会了解到,最近几年,很多游客通过携程、飞猪、驴妈妈等平台预订新疆景区门票、宾馆和租车等。

“从统计数据上看,2020年新疆游自由行占比接近八成,很多疆外游客三五人一起结伴出行,坐飞机到新疆后租车自驾旅游。”新疆旅游协会副秘书长陈运良建议,新疆电商也要抓住机遇,销售景区门票、滑雪票等电子商品,开辟新兴市场。

据自治区统计局数据显示,自2014年网络销售纳入统计范围以来,7年来疆内企业通过电商平台实现零售额增长8倍多。仅2020年,疆内企业通过电商平台实现零售额309.20亿元,比上年增长27.6%,其中,实物商品零售额213亿元。分析数据还显示,包括金融、医疗、交通、生活服务等领域相当一部分非实物商品也在通过电商销售,这些领域新疆电商都还有广阔挖掘空间。

点评经纬:

抓住红利期打造新品牌

于江艳

在传统电商时代,一部相机、一台电脑就能搞定一切。电商只需将实物照片拍得美美的,上传到网上,讲好新疆农产品故事,就能卖出好成绩。

当微信出现后,电商门槛进一步降低,一些上班族兼职开起微店,做起微商,一件代发,无需大量资金囤货。社交电商的兴起,又炒红更多新疆爆款网货。

2018年,直播电商出现;2020年,社区电商红利爆发;到今年,抖音、快手、小红书也紧紧拥抱电商市场……

时代的车轮飞速碾过,电商玩法不断翻新,只有顺势而为,迎难而上,才能踏上节点,赶上新的红利期。

现在,直播带货几乎已是每家电商的标配。新疆电商也积极转型,各县市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都在孵化网红。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最近还专门成立电商协会,打造直播基地。

需要注意的是,随着电商玩法的更新,对电商掌握新技能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怎样才能培养出像李佳琦和薇娅那样的头部网红?这是当下新疆电商企业要深入思考的问题。

同时,短视频带货也越来越专业,电商需要成立专门的拍摄团队,精心策划,才能制作出高质量短视频作品,在直击受众内心的同时,实现带货变现。

如今,搬上网的新疆网货实物商品已达数千种,可以说网货如云。还记得前些年走红的“三只松鼠”吗?他们将不同干果组合打造出“每日坚果”,将新疆“原字号”干果深加工成年轻人喜爱的休闲零食。我们也需要思考,传统“老三样”能不能玩出新花样?

令人欣慰的是,最近几年新疆网货深加工商品越来越多,包装设计也更有特点。新疆曾创新出“枣夹核桃”,一举占领市场并畅销至今。最近几年,也有电商创新出大漠“马卡龙”(杏里包裹核桃仁)、三色葡萄、四色苹果等,也赢得一定市场。这一切创新,都值得鼓励。

电商发展,道阻且长。电商商品标准化、电商企业品牌化,还需要行业深耕细作,期待新疆也打造出像“三只松鼠”一样的品牌电商。

11月11日,在新源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直播间里,工作人员正在介绍当地的熏马肉、熏马肠等农特产品。 张文庭 摄

责任编辑:曹敦斌 曹俊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