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重保障、兴产业、建机制——兴边富民幸福长

发布时间: 2021-11-16 12:11:28 来源:天山网

【地州观察】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张治立韩沁言张婷

砖混结构的安居房、游走的牦牛和羊、取快递的年轻人、农家院里的小轿车……11月10日,在位于中吉边境的乌什县英阿瓦提乡英阿特村,年逾古稀的包勒迪·依明看着村里和谐美好的景象,感慨地说,边境地区农牧民的生活越来越幸福了。

在边境乡村,广大农牧民和包勒迪老人有着同样的感受:国家实施的兴边富民工程,如春风般吹遍地理位置偏远、基础设施较为薄弱的边境地区每一个角落,边境农牧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惠民政策一直在向边境地区倾斜。兴边富民工程给边境地区居民带来更多福祉的同时,也进一步激发了广大群众爱国守边的热情,增强了奔向更加美好生活的信心。

有保障幸福指数高

整齐排列的安居房、宽阔平坦的柏油路、布局精致的小广场……阿里甫·巴吉用手机拍下的家乡图片里是满满的现代风。阿里甫居住在位于中巴边境的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塔提库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11月7日,他指着身后的安居房告诉记者:“别看这里是山高路远的边境乡村,我们的日子一点也不比城里差。”

塔提库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分为富民村和爱民村,两个村居住着从偏远山区搬迁来的358户1400多名农牧民。爱民村村民阿菲塔比克·木拉买买提说,她以前在山里居住时,做饭烧茶全靠牛粪,哪像现在用天然气这么方便。此外,上下水、电采暖、电视机、互联网也是安置点家家户户的标配。

边境地区相对人烟稀少,但民生保障网越织越密。青河县查干郭勒乡萨尔布拉克村被称为“中蒙边境第一村”,村民库力夏提·哈毕说起孩子上学、老人看病、年轻人就业、全民参保等民生保障如数家珍。“今年3月,我开起了农家乐,现在已经增收10万元了。”他说。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青河县围绕“强组织、建阵地、聚人心、固边疆”的工作思路,全力推进边境小康村建设。各边境村进一步整合人力、项目、资金等资源,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特色产业不断壮大,乡村旅游不断发展。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家园越建越美丽。

有产业致富道路宽

“以前,咱们村只种一些传统农作物,增收渠道不宽。现在村里发展特色产业,在家门口就有挣钱的门路,咱们好好干,将来也开农家乐。”11月2日,看着徽派风格的绿色长廊延伸到了家门口,原来高低不平的空地变成了采摘园和小花园,温宿县吐木秀克镇栏杆村村民居来提·居麦克和妻子商量。

栏杆村距离中吉边境线只有60公里,村里的老党员胡达拜地·依明20余年如一日升国旗的故事广为流传。今年,在自治区地矿局驻栏杆村“访惠聚”工作队的帮助下,栏杆村积极发展生态及红色文化旅游业、特色林果种植业、特色养殖业、绿色蔬菜种植业,着力打造红色文旅、创业市场、核桃加工、养殖及深加工、水稻及小麦加工五大亮点项目,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阿克苏地区共有5个边境乡50个边境村。近年来,兴边富民政策让边境村“民富边兴”,去年边境村人均纯收入接近1.5万元。今年,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阿克苏地区发挥边境村地缘资源优势,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发展特色产业、推进乡村旅游发展,确保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掉队。温宿县柯柯牙镇塔格拉克村“网红村”的名气越来越大,新建的帕克勒克村“特色产业一条街”成为乡村旅游文化品牌。

产业兴边,让边境地区的特色优势不断放大。群山环抱的昭苏县位于中哈边境,边境线长约220公里。在国家兴边富民等政策的推动下,近年来,昭苏县边境农牧区通过招商引资发展产业,很多农牧民变身产业工人。不仅如此,通过加快推进绿色优质农业发展和农产品品牌建设,马铃薯、大蒜、甜菜等一批优质农产品在市场上很受欢迎。

有机制守边动力足

一座毡房就是一个哨所,一个边民就是一名卫士。在被称为“万山之州”的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很多牧民把放牧、守边作为世代传承的生活方式,融入血脉中。

“我们的日子一年比一年好,关键在于党和国家的政策太好了。我们要以身边的典型布茹玛汗·毛勒朵为榜样,爱国戍边,报效祖国。”11月11日,在乌恰县吉根乡哈拉铁列克村小广场,村民热依木江·克力木和乡亲们聊天时,说出了心里话。他和妻子都是护边员,夫妻俩每月有护边员补贴,同时发展养殖业,一年下来家庭收入超10万元。

从进城定居到外出务工,从高原养殖到发展旅游业……克州在实施兴边富民行动中,一个个产业援疆项目落地,一座座现代化工厂建成,为上万户与哈拉铁列克村牧民一样世代在高原游牧的柯尔克孜族牧民们,打开了致富之门。

在有着240余公里长边境线的温泉县,边境村很多年轻人当起了护边员。“每个月有护边员补贴,还可以发展庭院经济或打零工,日子过得很滋润。”温泉县哈日布呼镇阿日夏特村村民艾·布卡说。

哈日布呼镇武装部部长乌力青介绍,哈日布呼镇有580余名护边员,其中50%为脱贫户。这几年,随着国家兴边富民工程的深入推进,边境地区助力农牧民共同富裕的步伐不断加快,机制不断完善,还为家庭困难的年轻人开辟了家门口就业绿色通道。

“此外,我们通过给各巡逻值勤点配备水电暖等设施,切实改善护边员工作条件,解决他们生活中遇到的困难,进一步激发广大农牧民爱国守边、兴边致富的积极性。”乌力青说。

责任编辑:曹敦斌 曹俊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