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与时间赛跑 创生命奇迹

发布时间: 2021-11-16 10:17:18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 (记者 龚喜杰 通讯员 王小辽) 沙雅县托女士不慎遭遇车祸,性命堪忧、肢体不保,在医护人员的紧急抢救下,她脱离了生命危险,并保住了肢体和器官。

11月4日11:46,一阵电话铃声,打破了沙雅县人民医院急诊科的宁静,打来电话的是沙雅县110报警中心,对方说:“刚刚接到警情,有一位女性被车撞,人已昏迷,你们赶快来抢救。”

距离车祸地点10余公里,救护车用时8分钟赶到现场。医护人员发现伤者面色苍白,呼吸微弱,陷入昏迷状态,心率比正常人低30,血压也仅有65/40mm/Hg。

医护人员立即采取了紧急措施,12:15,伤者被送入医院急诊科,医护人员立即展开抢救并进一步诊断。伤者创伤性休克、左小腿不全离断伤、腹部损伤(脾破裂可能、肠损伤可能)、左侧多发性肋骨骨折、多发性骨盆骨折、闭合性颅脑损伤。她的血红蛋白仅有56g/L,这是在休克状态、血液浓缩情况下的检查结果,当休克状态纠正后血色素可能会更低。

时间就是生命,抢救刻不容缓。沙雅县人民医院普外一科、骨科、麻醉科、重症医学科、创伤中心等专家齐聚一室,紧急商讨。

“剖腹探查是不可避免的”“器官的修复也是不可避免的”专家们的争议在伤者的左小腿,小腿中下段大部离断,左足冰凉没有血运,仅小腿后侧大约5厘米左右皮肤及肌肉相连,按照常规截肢已无法避免。这时,浙江嘉兴援疆医生许伟斌提出不同意见:“我觉得还有希望,只要病人生命体征稳定,我们就会尽力保住患者的腿。”

“骨科保肢手术和普外科剖腹探查手术同时进行,力争保住患者的器官和肢体。”专家的意见达成一致。

手术室内,医护人员额头汗珠已滚滚而下,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肠子补住了,胫腓骨下段的开放性粉碎性骨折得到了外固定,血管吻合了,神经也搭接完毕,足部血运逐渐改善……

三小时后,手术成功了。患者被安全送入重症监护室的第二天,脱离了生命危险。她的腿保住了。三天后,她的脚指头能动了;六天后,她的脚指头开始脱皮。

托女士在医护人员齐心协力的努力下闯过了“鬼门关”,她激动地说:“感谢医护人员挽救了我的生命。感谢援疆医生的付出,保住了我的腿。”

责任编辑:曹敦斌 曹俊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