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塔里木油田通过“西气东输”工程供气突破2900亿立方米

90%气源来自地区境内

发布时间: 2021-11-16 10:05:45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 (记者 张婧 通讯员 吴亮) 11月9日,记者从地区油区服务协调中心获悉,近日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公司通过“西气东输”工程累计供气突破2900亿立方米,其中90%气源来自地区境内。这意味着,地区已为全国贡献天然气超过2600亿立方米。

11月7日,在夕阳映射下,新和县英买里气田处理站披上了一层耀眼的红光,每日不间断的气流从这里出发,经管道不远千里“奔赴”至全国各地、千家万户。

记者了解到,地区境内的天然气“西气东输”工程自2004年10月全线建成投产以来,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公司在地区境内勘探开发出克拉—克深、博孜—大北、满深、塔河南岸等气源地,依托“西气东输”工程从未间断地向其他省市输送天然气,让全国近四分之一百姓享受塔里木盆地的“福气”。

多年来,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公司不断加大天然气勘探力度,相继在塔里木盆地建成克拉2、克深等18座大中型气田,实现年外输气近300亿立方米的能力。同时,落实了克拉—克深、博孜—大北两个万亿立方米大气区,加快推进老井复产、措施增产、新井上产、开井率提升等工作,努力增储上产蓄气势。

地区秉持积极支持油区发展的理念和确保国家能源安全赋予地方的职责,积极发挥“油田大后方稳定器”作用,全力支持勘探开发,在保障“西气东输”工程安全平稳供气的同时,加强与油气公司合作,协同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公司加快南疆利民管网三岔压气站和阿克苏末站管道联络线建设,全力助推解决南疆天然气供需不平衡问题。

责任编辑:曹敦斌 曹俊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