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心中有理想 青春就不荒凉

发布时间: 2021-11-15 12:18:05 来源:天山网

【石榴快评】

高娃

这几天,一则《帅爆了!95后小伙工作第一年,就这样为单位增效近百万》的新闻在网上刷屏——18岁,高考成绩超一本线60余分,为了心仪的专业,他选择去离家遥远的高校求学;22岁,大学毕业,不少企业抛来橄榄枝,他则坚持扎根边疆:“吾心已向西部去,休言边陲多苍茫”。今年,他与同事攻克技术难题,为单位增效近百万元。

还记得去年7月,即将奔赴基层工作的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118名毕业生收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总书记肯定了他们到边疆基层工作的选择,对广大高校毕业生提出殷切期望。这则新闻的主人公魏鹏飞就是这118名毕业生之一,如今任职于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西北油田分公司采油三厂。

作家柳青说: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18岁时,为了理想,魏鹏飞选择到克拉玛依求学;22岁时,为了理想,魏鹏飞选择扎根边疆。为了攻克技术难题,魏鹏飞和同事们经常在沙漠一待就是十几天,心中的理想给予他克服困难的强大动力。心中有理想,青春就不荒凉。在实践中磨炼意志,在工作中学习成长,刚工作一年多,魏鹏飞就在荒凉的沙漠干出了一番成就。

“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看似荒凉的地方,更能孕育惊世繁华。中国“核司令”“人民科学家”程开甲在西北戈壁滩培养出10位院士和40多位将军;“氢弹之父”于敏隐姓埋名20多年,让罗布泊上空升起了震惊世界的蘑菇云;“两弹元勋”邓稼先扎根戈壁荒漠数十载,忍受着别人难以想象的孤独,破译了原子弹的奥秘……只要理想之火不灭、赤子之心不失、奋斗之志不移,荒凉之处也能造就繁华,沙漠也能开出梦想的花朵。

新疆不只有大漠孤烟,还有生机无限的绿洲和喧闹的城市,这是一代代热血青年高擎着理想信念的火炬,在这片土地上创造的一个又一个奇迹。青春如朝日,是一个人最宝贵的年华,该如何度过,才能让青春更加灿烂?像胡杨一样深深扎根在基层,守护着祖国边疆的一代代建设者们给了我们答案;像魏鹏飞一样,在最炽热的青春年华投身边疆建设的年轻人们给了我们答案。

责任编辑:曹敦斌 吴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