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总想买买买,要治吗?

发布时间: 2021-11-15 10:32:56 来源:光明日报

前不久,微博上发起了一个有关“双十一预售”的话题,微博名为“流小蘅”的用户在话题下评论:我为了把当天在直播间抢到的红包消费券花掉,只好不停地买买买,真是控制不住自己的购买欲啊。微博名为“王阿润”的用户也写道:仅仅是预售,我购买商品已经花了1万多元,下个月只能节衣缩食了。

购买欲控制不住,是病吗?

网购“成瘾”,正常吗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精神科副主任医师曲姗告诉记者,“生活中总想买买买的人,大多数并没有达到必须就医的程度。大家千万不要觉得在‘双十一’买太多,就认定自己在购物这件事上‘成瘾’了,‘成瘾’也是要符合相关特征的。”

“首先会过分关注或者沉溺于购买这件事情,并因此浪费很多时间、精力;在购买的过程中心里会感到很欣慰、很愉快,呈现出一种积极的感受体验;但购买过后,会出现失落、后悔、孤独等消极情绪。其次是出现社会性功能损坏。表现为时间浪费,导致工作、家庭、学业不能投入、不能完成。”

曲姗表示:“这两种特征同时存在的话,肯定是不正常的,这时候我们会判定这个人有‘瘾’了。”

据介绍,“瘾”有两种。一种是对物质成瘾,另一种是对行为成瘾。“购物成瘾”就属于后者。但目前从医学角度来看,诊断标准中并没有“购物成瘾”这个条目。

曲姗补充道,“虽然没有这个诊断条目,但这种现象我们有时会把它归到‘冲动控制障碍’中,类似于饮酒成瘾、赌博成瘾等,属于成瘾行为。”

除了归因“冲动控制障碍”,过度购买还可能涉及“囤积障碍”。

南京市第一医院心理咨询门诊主任牟晓冬告诉记者,如果一个人在不停购买的前提下,买回来又不舍得丢弃,以至于囤积太多造成生活使用空间的拥挤和混乱,引发临床意义上的痛苦,比如精神、情绪不稳定等就不正常了。“它也接近于医学上的‘囤积障碍’,应该给予关注。”牟晓冬说。

《精神障碍诊断与统计手册》(第五版)明晰了“囤积障碍”需要注意的地方,“这种囤积症状不能归因于其他躯体疾病(例如脑损伤、脑血管疾病等),也不能用于其他精神障碍。”牟晓冬补充道。

缓解购买欲,有啥好办法

“可以适度购买。当没有达到必须要干预的程度时,适度的购物确实能够提升情绪、排解情绪。”大连理工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理事、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鲁桂荣说。

有好办法缓解吗?“对症状不太严重的‘剁手族’,想要控制总想买东西的欲望,不妨试一下简化方案——学会‘断舍离’。”牟晓冬建议,首先要抑制冲动性消费,先把看中的东西加入购物车,延长付款的时间。同时还可以做一个消费计划,将不同用途的钱分开,设定一个付款额度,学会取舍,严格控制自己购买数量。还可以给自己设定一个“离开期”,比如可以先控制自己两天内不看购物软件,然后将期限逐渐延长,到最后完全战胜总想买买买的欲望。

牟晓冬表示,症状较重的话,解决办法跟治疗焦虑症、抑郁症的原则一样——使用改善情绪的药物;适当进行心理治疗;重建生活的规律以及药物治疗。

“如果你目前有十个排遣寂寞、孤独的方式,除了购物这件事,你还剩下九件事可以做。如果你有两个排遣寂寞孤独的方式,除了购物,另一个又丢掉的话,也就只剩下购物了。”曲姗说,购买欲难以控制的话,也可以多发展些兴趣爱好。

“相比几个小时盯着直播间购物,离开手机去跳广场舞、去钓鱼、去健身都是缓解行为成瘾的好方法。”曲姗建议,多和朋友进行户外活动,爬爬山、跳跳广场舞,买东西“上瘾”可能会自愈。

曲姗建议,对于有深层心理问题的患者,这类人要及时释放不良情绪,敢于打开自己,多接触别人,参加社交活动。一旦购物的成瘾行为改善了,那么工作、学习、生活的质量都会有所提升。“所以不是要求消费者不买,而是希望他们转移一下注意力,去做些别的事。”曲姗说,多读点书,让自己充实起来,丰盈自己的内心,不失为一个好的替代方法。 据《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曹敦斌 吴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