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联合国糖尿病日:预防糖尿病 远离“甜蜜的负担”

发布时间: 2021-11-15 10:32:22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 (记者 吴智萍 通讯员 曹瀚文) 每年11月14日是联合国糖尿病日,今年的主题是“人人享有糖尿病健康管理”。来自国际糖尿病联盟(IDF)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糖尿病患者人数超1.4亿,这意味着我国大约每10个人中就有1个糖尿病患者。为何糖尿病患者人数增多?患者健康管理该从何入手?血糖正常人群如何做好预防?围绕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马静。

马静说,糖尿病是由于胰岛素分泌及(或)作用缺陷引起的以血糖升高为特征的代谢病,其典型症状是“三多一少”,即多饮、多食、多尿、体重减轻。糖尿病患者常伴有脂肪、蛋白质代谢异常,长期高血糖可引起多种器官尤其是眼、心、血管、肾神经损害或器官功能不全或衰竭,导致瘫痪或者过早死亡。目前已知糖尿病主要有Ⅰ型和Ⅱ型,其中Ⅰ型糖尿病是先天免疫功能缺陷、胰岛素先天分泌不足导致的,Ⅱ型糖尿病则是由于胰岛素受体不敏感或胰岛素分泌受损导致的疾病,后者可能引发多种急慢性并发症,甚至导致死亡。糖尿病给患者的生活带来很多困扰,目前没有治疗糖尿病的有效方案,主要以长期服药和控制饮食来控制病情。

“导致糖尿病患者增多的原因,一是饮食习惯、肥胖、环境等因素导致新发病人数量增加;二是治疗水平提高延长了患者的生存时间,使存量患者数量增加。”马静表示,随着人们生活方式改变,年轻人热衷点外卖、喝奶茶、吃甜品等高盐高油高热量食品,平时又缺乏运动,这些不良习惯会导致胰岛素受体的敏感性降低,缺乏运动还会导致人体新陈代谢速度变缓,血糖、血脂水平随之升高,使糖尿病的发病出现年轻化趋势。但这类人群是可以有效干预的,因而也是一级预防的重点。

马静介绍,通过健康的生活方式避免超重和肥胖,是预防Ⅱ型糖尿病行之有效的手段,超重、肥胖的成年人、儿童和青少年、有糖尿病家族史及妊娠糖尿病和血糖升高的孕妇,都是提早干预的重点人群。除此之外,“饮食、运动、健康教育、血糖监测和药物治疗是控制糖尿病缺一不可的因素。”马静说,饮食方面应注意少食多餐、合理搭配,告别高热量饮食,以低脂、低糖、低盐为主,严格限制烟、酒及含糖饮料。许多人认为喝粥清淡健康,事实上粥是升糖指数极高的一种食物,长期喝粥不仅食物多样性得不到保障,还容易引起血糖升高。主食可选择升血糖较慢的碳水化合物,少吃粥等流质主食,适当多吃非淀粉类蔬菜、粗粮等高纤维食物,减少精加工谷类摄入,尽量少油少盐。“无糖食品”“0糖饮料”并非不含糖,大量食用仍可能导致血糖升高且不易控制。

控糖除了“管住嘴”,还要“迈开腿”。马静建议,成年人每周至少进行150—300分钟有氧运动。需要注意的是,运动并非多多益善,尤其是糖尿病患者血糖易波动,过度运动易引发低血糖,从而出现头晕、心慌甚至抽搐等症状。糖尿病患者应在科学指导下进行运动,可以选择散步、快步走、健美操、跳舞、打太极拳、跑步、游泳等运动项目。血糖升高是糖尿病的典型表现,因此无论是预防糖尿病还是控制病情,都应定期监测血糖,了解血糖变化,及时调理饮食和运动。糖尿病患者要学习掌握糖尿病防治相关常识,注意遵医嘱正确服用药物,不可自行减量或增量。

责任编辑:曹敦斌 吴梦婷